跳至主要内容

针对在启德发展区及九龙湾的新工程建筑地盘安全的特别执法行动
*****************************
  劳工处高度关注近期在启德发展区及九龙湾的新工程建筑地盘发生的多宗致命意外。对于在意外中有工友身故,劳工处十分难过。
   
  为遏止不安全作业以保障工人安全,劳工处将于明日(四月二十三日)展开为期四周的特别执法行动,针对性巡查在上述地区的新工程建筑地盘。
   
  劳工处发言人说:「行动期间,我们会特别留意高危的工序,如吊运作业、使用重型机械、高处工作、棚架工程等,并监察持责者有否就相关工作提供安全工作系统。若发现有违反职业安全及健康法例的情况,本处会严厉执法,包括发出『暂时停工通知书』及『敦促改善通知书』,以及提出检控,而不会给予警告。」

  发言人续说:「就高危工序的安全,承建商及雇主须进行针对性的风险评估、制订安全施工方法及采取合适的安全措施和程序,包括为工人提供适当的安全装备及监管其正确使用,以预防及消除与工作相关的危害。」
   
  根据《工厂及工业经营条例》的一般责任条款规定,雇主必须为其雇员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作业装置及工作系统。违反有关规定,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为了保障建筑工人的安全,劳工处呼吁承建商及雇主必须就相关工作提供安全和不会危害健康的作业装置及工作系统。雇员亦须与其雇主合作,遵守所有安全措施及适当使用所提供的个人防护装备,避免危害自己及他人的工作安全。
 
2021年4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