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强烈谴责于网媒刊登有关《2020年入境(修订)条例草案》文章内容失实及误导
****************************************
  就有组织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在网媒刊登的一篇文章内容对《2020年入境(修订)条例草案》下有关赋权保安局局长就运输工具提供乘客资料订立规例的条文作出失实和误导性的敍述,并在社交媒体发放,保安局对此予以强烈谴责。
 
  保安局发言人指出,条例草案下建议加入有关赋权条文,目的是为了履行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国际民用航空公约》下的国际责任,以推行预报旅客资料系统。政府在提交立法会条例草案委员会的文件和在草案委员会的会议上,已多次向立法会议员和公众清楚解释,有关系统的目的是要求来港而非离港的航机提供乘客资料,并不会对香港居民出入境自由有任何影响。对于个别组织刻意发放失实信息及故意曲解有关条文的立法目的和背景,藉此散播谣言,误导市民,企图抹黑立法程序,保安局对此表示极度不满,须直斥其非。
 
  发言人强调:「对于居心叵测的人故意误导市民,蛊惑人心,保安局必须强烈谴责,以正视听。」

  他表示:「根据《国际民用航空公约》的要求,所有成员须推行预报旅客资料系统,并赋以法律效力。按照有关规定,航空公司须在航机起飞赴港前,向入境事务处提供所有乘客及机组人员的资料。这只会适用于入境的航班。现时,已有超过90个国家推行该系统,包括欧盟成员国、美国、加拿大及澳洲等。」
 
  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引入预报旅客资料系统是为了提升国际民航保安,同时便利世界各地出入境管制机关对旅客实施更有效管制,而政府防范潜在免遣返声请人抵港的措施亦可随之加强。事实上,立法会已就防止免遣返声请的机制被滥用长期跟进有关事项,包括在保安事务委员会多次讨论及成立特别小组委员会审议不同相关议题。
 
  发言人亦指出:「按照一般做法,在主体法例中订明的赋权条文一般会较为概括,然后根据赋权条文而拟备的附属法例会订明具体细节和清晰条文。制定有关规例的过程亦须再经立法会审议及通过。政府稍后制定的规例将会充分反映出来,并会订明相关的具体细节。此外,在落实有关系统前,我们会谘询航空业界及不同持份者的意见,亦需要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
 
  发言人强调:「香港居民的旅行和出入境自由受《基本法》第三十一条所保障。在政府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前,我们已确定所有条文均符合《基本法》,包括有关人权的条文。因此,我们认为没有需要在主体法例提及有关权力不会对香港居民、以及有权进入并留港人士的权利造成任何影响。」
 
  立法会条例草案委员会早前已经详细审视条例草案每项条文,并向政府作出提问。其间,政府已就有关系统及拟议条文的背景和目的详细解答议员及个别团体的提问。条例草案将于四月二十八日立法会会议上恢复二读。如获立法会通过,修订条例将于八月一日生效;政府亦会着手拟备有关预报旅客资料系统的附属法例,并会适时谘询持份者及立法会的意见。
 
2021年4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