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二题:获创新及科技基金拨款支持的项目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钟国斌议员的提问和署理创新及科技局局长钟伟强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于去年十二月宣布,与非牟利机构H&M基金会开展一项5年合作计划,当中涉及一项纤维素超吸水性聚合物的研究,并由印度一家成衣制造商进行有关试验。该项合作计划获创新及科技基金(创科基金)拨款支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上述研究的详情,以及涉及的公帑资助额;
 
(二)有否评估,该项研究对促进香港产业(尤其是纺织及时装业)的可持续发展有何裨益;
 
(三)政府在审批有关的拨款申请时,有否要求该项研究的有关试验交由本地或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内地城市的企业进行,以推动本港再工业化及把握大湾区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及
 
(四)会否订明获创科基金拨款支持的项目的所有研发工作均须在本地或大湾区内地城市进行?
 
答覆:
 
主席:
 
  由创新科技署负责管理的创新及科技基金(基金)一直资助有助提升本港制造业和服务业创科水平的项目。现时基金设有17个资助计划,当中创新及科技支援计划下的平台项目支援以产业为本,由本地公营科研机构及大学进行的应用研发项目,以期把研发成果转移至本地业界。项目须获总成本最少10%的业界赞助,项目研发成果的知识产权,由申请机构拥有。
 
  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中心)近年积极研发纺织物循环再造和高性能纺织技术,以及研究如何减低纺织和成衣在制造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中心近年获业界赞助进行的平台研发项目,包括研究如何回收纺织废料,并于二○一八年开发由纺织废料转化而成的纤维素超吸水性聚合物。这种聚合物是理想的农业保水剂,能在乾旱条件下维持高土壤湿度,对增加自然纺织原料生产量方面有巨大潜力,并有助推动可持续发展。
 
  就问题的各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至(三)「用于生产(含肥料)纤维素超吸水性聚合物的中试规模系统之开发」是一项平台研发项目。该项目于二○二○年获批,为期两年,旨在开发系统,以大批量生产纤维素超吸水性聚合物。中心是项目的申请机构,并由两间本地公司及一间非本地成衣制造商提供业界赞助,而非牟利机构H&M Foundation则为项目提供技术意见。项目成本约为518万港元,基金资助额约为412万港元,而业界赞助金额约为106万港元,占项目成本超过20%,高于10%业界赞助的要求。一如上文所述,相关技术的知识产权为中心所拥有。
 
  项目绝大部分的研发工作在香港进行,主要研发地点为中心位于香港科学园的实验室。项目亦在本港进行小规模的种植实验,另外有部分试验需要在印度西南部进行,以便测试在天然气候环境较为极端(例如乾旱地带)的地点进行灌溉试验以培植优质自然纺织原料,由该非本地赞助机构无偿协助进行。
 
  中心会透过专利授权,让香港业界采用新技术。此项目若能成功研发相关物料,则既能循环再造纺织物,减低纺织废料对环境的伤害,亦可协助保持土壤滋润,减少灌溉时的水份消耗,对整体纺织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正面影响。
 
  事实上,中心与本地及内地(尤其是大湾区)的企业已建立深厚的合作关系,不少项目的赞助机构及支持者均为本地或内地企业。
 
(四)一般来说,基金资助的项目,大部分研发工作应在香港境内进行。然而鉴于香港与内地的联系密切,基金项目容许最多50%的研发工作(及其相关开支)在内地进行。如部分研发工作须安排在内地以外的其他地方进行,必须事先征得创新科技署批准。
 
2021年4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