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数据中心的发展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易志明议员的提问和署理创新及科技局局长钟伟强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二○一二年,政府全资拥有的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推出促进数据中心发展的优惠措施。该等措施包括以低于市值地价批出其辖下工业邨的专用土地供设立数据中心。有业内人士指出,数据中心服务的发展近年已趋成熟,因此该优惠措施应予取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是否知悉,过去五年,每年本港数据中心的数目及其按年增长率;过去五年,地政总署(i)批出多少幅用以兴建数据中心的用地和平均每平方呎土地地价,以及(ii)就工业大厦改作数据中心批出多少份短期豁免书和豁免收取的豁免书费用总额;

(二) 有否评估,批出工业邨专用土地的优惠措施有否造成数据中心行业的不公平竞争;如有评估,详情为何,以及可否向本会提供评估报告;政府如何确保该行业健康和持续发展;

(三) 科技园公司基于什么考虑因素和准则审批数据中心专用土地申请,以及会否公布每宗获批申请的详情,以提高透明度;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 鉴于现行工业邨政策订明,进驻工业邨的大部分企业只可租用科技园公司兴建的专用多层工业大厦,而除特殊情况外,科技园公司不再批出用地予单一用户以兴建自家厂房,有关的特殊情况为何;

(五) 鉴于据报有承批人未有使用专用土地自行营运数据中心,却把其物业租予不同的数据中心营运商以赚取市值租金,科技园公司有否制订新措施杜绝这种滥用公共资源牟利的行为;及

(六) 鉴于政府去年初就本港数据中心发展及有关优惠措施展开检讨,检讨的进展及初步结论为何;何时会公布检讨结果?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各部分,经谘询地政总署后,现回覆如下:

(一) 在香港设置或经营数据中心并不需向政府申请或注册,我们没有备存本港数据中心的实际数目。根据相关市场研究,香港用作数据中心的总楼面面积从二○一五年约465 000平方米增加到二○一九年约743 000平方米,年均增长率约为10%。

  过去五年,政府曾经透过公开招标方式以54.56亿元批出一幅位于将军澳的用地作高端数据中心用途。招标结果亦已于地政总处网页公布。

  就改建现有工业大厦作数据中心用途方面,根据现行的相关优惠措施,政府会豁免收取现时适用于现有工业大厦申请改作资讯科技及电讯业用途(包括数据中心)的标准豁免书费用。过去五年,地政总署共批出22宗该类别的豁免书。

  一般情况下,获批申请须支付的豁免书费用金额,会视乎相关楼宇的楼面面积、地点及建议用途而定。由于政府已根据相关措施免收上述用途的豁免书费用,因此并没有就上述申请评定豁免书费用。

(二)至(五)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负责管理本港分别位于大埔、元朗及将军澳的三个工业邨。二○一五年前的做法一般是批出工业邨土地让有兴趣及符合资格的企业兴建其工业生产设施,有关做法适用于所有产业,包括有关科技园公司在二○一二年批出土地作数据中心发展的个案。科技园公司并没有针对数据中心的优惠措施。

  科技园公司于二○一五年修订工业邨政策,改为在工业邨内发展多层及高效能的专用工业大厦,出租给多个用户,鼓励生产商在香港设立生产基地,及吸引适合香港的高增值科技产业和生产工序。但假如有特殊情况(例如产业需要兴建特别厂房、有关产业对香港的经济发展有重大贡献等),科技园公司仍会考虑批出用地予单一土地承批人,但一般会以公开招标方式进行。

  一直以来,科技园公司根据严谨及持平的评审机制,选出合适的承批人进驻工业邨。获选入驻工业邨的企业(包括数据中心)需要经过科技园公司的评审。现行的评审准则包括项目为香港带来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厂房投资、能否创造优质就业职位、产品技术水平、有否引进先进工艺流程、研发投入、可持续性等。所有申请者均需提交相关计划的投资详情、营运模式和预计进度时间表,以助审批申请。上述的评审准则适用于不同的行业(包括数据中心)。由于审批涉及商业敏感资料,科技园公司不会公布每宗获批申请的详情。

  在获批土地后,所有工业邨内的承批人须与科技园公司签署契约,订明双方的权利与责任,例如只可在处所内进行获科技园公司批准的业务、就厂房设备或机器作出一定数额的投资、转让限制、不可分租、交还条款、科技园公司巡察厂房的权利等。

  因应数据中心的独特运作模式,科技园公司要求该等承批人提供一份范本服务合约,列明他们向其客户提供的服务水平及范围、保安和客户进出数据中心等安排。此范本服务合约经由科技园公司审批,确保不会涉及分租地方予其客户。科技园公司一直严谨执行相关契约条款,并定期派员实地巡查。如证实承批人违反协议,科技园公司会采取适当行动。

  总括而言,科技园公司会不时检视工业邨的发展策略,以回应科技发展和市场情况。

(六) 数据中心是支持香港数码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资讯及通讯科技基础建设。政府一直致力推行多项便利措施,包括提供土地、鼓励改建工厦及利用工业用地,以及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务,推动数据中心在香港的发展。政府于二○二○年年初委聘顾问检讨香港数据中心的发展,包括政府所推行的相关优惠措施及业界的意见。检讨的初步结果已于二○二○年五月向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提交,检讨工作其后于二○二一年年初完成。检讨结果显示全球及本地科技发展将持续推动香港对数据中心设施及服务的需求增长。市场对香港数据中心的需求十分正面,多间本地及非本地资讯及通讯科技企业,包括国际科技龙头、互联网、云端服务及数据中心供应商将继续在香港扩充其业务。业界普遍认为优惠措施有助促进本港数据中心产业的发展,尤其是高端数据中心,亦支持政府继续推行促进数据中心发展的优惠措施。

  有关检讨报告的摘要待整理后会上载至专题网站(www.datacentre.gov.hk)供业界和公众参考。
 
2021年4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