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及工作小组多管齐下协助堂食餐饮处所改善换气量或安装空气净化设备(附图)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早前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规例》)向餐饮业务发出指示,订明提供堂食的餐饮处所在换气量或空气净化设备方面须遵守的规定。为顺利落实上述规定而成立的工作小组及政府相关部门正多管齐下,协助餐饮处所负责人及通风设备承办商顺利履行有关规定,从而保障员工、顾客及公众的健康,并巩固市民对惠顾餐饮处所的信心。

  为配合餐饮处所负责人须在四月三十日前完成登记的目标,工作小组昨日(四月十九日)举行第三次会议,回顾过去约一个月的工作进展及讨论下阶段的具体工作。在协助餐饮业务经营者及专门承建商(通风系统工程类别)方面,工作小组及政府相关部门取得的进展如下:

(一)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网上平台于三月十八日启用,供餐饮处所登记,同时提供网页连结至载列有逾180个专门承建商(通风系统工程类别)名单的屋宇署网页(www.bd.gov.hk/tc/resources/online-tools/registers-search/registrationsearch.html);

(二)与餐饮处所、专门承建商(通风系统工程类别)、电器产品供应及酒店等业界代表会面;

(三)四月一日公布符合指定规格的空气净化设备清单并上载至食环署网页,其后一直因应提交者的补交资料,不时更新综合清单(www.fehd.gov.hk/tc_chi/licensing/guide_general_reference/Information_air-changes_purification.html)。截至四月十九日,符合指定规格的空气净化设备共有305项;以及

(四)四月十一日公布「堂食餐饮处所换气量及空气净化设备指引」(www.fehd.gov.hk/tc_chi/licensing/guide_general_reference/guide_on_compliance_with_requirement_on_air_change.html),并上载视频影像至食环署网页(www.fehd.gov.hk/tc_chi/licensing/guide_general_reference/Reference_Video_for_ACH.mp4),以助业界更易掌握具体技术细节要点及更快跟进安排,从而尽快落实相关通风规定。

  在昨日会议上,工作小组及政府相关部门同意以下跟进工作,作为下一个阶段的部署:

(一)继续加强宣传教育,让业界掌握改善处所换气量及安装空气净化设备的要点及相关安排;

(二)举办网络研讨会,让餐饮业务经营者及专门承建商(通风系统工程类别)直接沟通;

(三)根据工作小组获悉的资料,在市场上符合指定规格的空气净化设备型号存货约有36 000部,然而个别供求情况或会因商业考虑而异;以及

(四)继续与相关业界及持份者代表会面。

  工作小组及政府相关部门今日(四月二十日)到数间餐饮处所(包括酒吧、中式酒楼、茶餐厅及酒店餐厅)视察,以了解成功的例子及遇到困难的经验。稍后,经验交流的视频影像将会上载至食环署网页,以协助其他个案寻求适切的解决方法。

  政府发言人说:「为符合《规例》下对餐饮处所在换气量或空气净化设备须遵守的规定,餐饮处所负责人须在四月三十日或之前向食环署登记其处所座位间的换气量已达到每小时至少六次,或已按实际情况加装符合指定规格的空气净化设备,并附以注册专门承建商(通风系统工程类别)发出的证明书。截至四月十九日,共有1 317间餐饮处所已提交网上登记,另有129间餐饮处所在三月十八日前透过自愿申报计划已提交网上申报。」

  发言人补充说:「餐饮处所若未能于限期前完成登记,须向食环署提交延期申请,食环署会根据每宗个案的实际情况作出考虑。个别餐饮业务负责人无需过度忧虑,在采取合理可行的步骤以尝试符合相关规定后,如仍需提交延期申请,可到食环署网页(www.fehd.gov.hk/tc_chi/licensing/guide_general_reference/Application_for_extension_of_time_for_registration_on_air_change_installation_of_air_purifier_in_catering_premises.html)下载有关表格,并按网页指示提交申请。如有关申请获批准,餐饮处所须在食环署指定的限期内完成登记。新规定生效初期,食环署的工作方向会侧重宣传教育及劝喻,并会密切留意相关情况,适时调整安排。」

  工作小组主席源栢梁教授说:「我们的共同目标是在防疫抗疫的前提下,逐步有序回复常态。群策群力尽早落实相关通风规定可保障员工、顾客及公众的健康,并巩固市民对惠顾餐饮处所的信心。大家希望餐饮业界日后在面对疫情时,可避免『一刀切』被暂停活动。」

  就《规例》规定堂食餐饮处所座位间的换气量须达每小时至少六次的理据,政府发言人强调,虽然现时全球并无因应防止2019冠状病毒病传播而针对食肆通风要求设立划一标准,但普遍认同改善通风措施有助控制病毒感染。政府参考世界各地相关资料,包括适用于非住宅楼宇的通风标准、相关科学研究及临床研究,以及英国屋宇装备工程师学会等就公共场所(包括食肆)制订通风系统设计指引提供的资料等,并在平衡措施效用及业界可承受程度等相关因素后,在去年十月采纳每小时六次为餐饮处所座位间换气量自愿申报制度的门槛,并于今年三月转为强制登记制度。每小时六次换气量相当于每人每小时27立方米,较《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规定的每人每小时17立方米为高。
 
2021年4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4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为顺利落实提供堂食的餐饮处所在换气量或空气净化设备方面须遵守的规定而成立的工作小组今日(四月二十日)联同政府相关部门视察餐饮处所。图示工作小组主席源柏梁教授(左一)和食物环境卫生署副署长黄淑娴(右二)听取餐厅负责人分享有关经验。
为顺利落实提供堂食的餐饮处所在换气量或空气净化设备方面须遵守的规定而成立的工作小组今日(四月二十日)联同政府相关部门视察餐饮处所。图示工作小组主席源柏梁教授(右一)和食物环境卫生署副署长黄淑娴(左二)听取餐厅负责人分享有关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