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四名外籍家庭佣工涉嫌违反逗留条件从事无牌牙医工作被捕
**************************
  入境事务处(入境处)于昨日及今日(四月十五日及十六日)展开一连串的拘捕行动,共拘捕四名涉嫌违反其逗留条件从事无牌牙医工作的印尼籍家庭佣工(下称外佣),年龄介乎三十一至三十五岁。​
   
  入境处于较早前收到举报,表示有外佣于周日及假期涉嫌违反逗留条件,租用宾馆提供无牌牙医服务。惟该名举报人士所提供的资料不足,包括未能提供涉事人身分及行医时间。尽管如此,入境处调查人员亦即展开调查。经深入调查及情报分析,入境处调查人员成功锁定四名印尼籍外佣。行动中,调查人员分别于涉案外佣的合约住址拘捕该四名的外佣,并检获相关证物,包括卡片及账簿。
   
  根据初部调查,该四名外佣会于每星期的休息日或假期租用宾馆房间,为同乡提供牙科服务。该四名外佣均没有接受正式牙医训练及非香港注册牙医。而该四名外佣的合约雇主均对其外佣从事无牌牙医表示不知情。有关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不排除会有更多相关人士被捕。另外,除涉嫌违反逗留条件外,被捕外佣亦涉嫌「未经注册为牙医的人以牙医身份执业」,案件亦已转介相关部门跟进。
   
  入境处发言人说:「被捕外佣从事无牌牙医工作除违反其逗留条件外,更令香港市民的健康及生命受到严重威胁,有可能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情况绝不能接受。入境处一直致力打击非法劳工,包括外佣在港从事非法工作。在抗疫期间,入境处不会松懈,并会继续积极进行不同类型的反非法劳工行动。」

  入境处发言人亦强调外佣只可以为合约上订明的雇主料理家务。外佣不得受雇于任何其他人士担任任何其他职务,包括兼职家务工作。雇主亦不得要求或容许佣工为任何其他人士担任任何工作。任何人违反对他有效的逗留条件,即属违法。
      
  入境处发言人呼吁市民举报罪案时能提供更多资料,有助执法部门作出更有效的部署及行动,亦希望传媒机构如有与罪案有关的资料,可尽快提供予执法部门以配合有关执法工作。
   
  市民可使用24小时举报热线2824 1551、举报传真热线2824 1166、电邮anti-crime@immd.gov.hk、或登入入境处网址www.immd.gov.hk利用「网上举报违反入境条例罪行」表格向入境处举报相关入境罪行。
 
2021年4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