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安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四月十六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的开场发言全文:
 
  多谢主席。在新的财政年度预算草案中,保安局负责的范围,拨款约为543亿元,占政府总开支百分之七点五,比上年度减少百分之五点六。
 
  由于时间关系,我想扼要介绍几项重点范围的工作。
 
  第一在治安方面,虽然《香港国安法》大大制止了二○一九至二○年的「黑暴」、「港独」,以及勾结外部势力的活动,使市民可回复正常生活,免于恐惧和安全威胁,但「黑暴」把香港的治安和守法意识严重破坏。
 
  在「黑暴」前的40多年,罪案数字一直呈现下降趋势,这趋势被「黑暴」完全破坏并逆转,令罪案数字在二○一九年上升了百分之九,二○二○年再继续上升大约百分之七,在二○二○年录得显著上升的包括诈骗、勒索,以及黄赌毒三方面的罪行。因此,我们会密切留意罪案趋势,严加打击,亦需要透过宣传和教育,重建守法意识,以及向市民讲解经常见到的犯罪手法,使市民提高警觉。在这方面,政府、警队和社会各界均需要共同努力,重建正确价值观和守法意识。
 
  虽然现时社会大体上已回复平静,但安全风险依然存在,我想提醒大家三点:
 
  第一,危害国家安全的人士仍不断利用媒体、文化艺术、以及刊物等继续灌输「港独」和破坏意识,更无耻地将犯法的罪犯打造成英雄故事;
 
  第二,本土恐怖主义有潜伏在社会的风险,我们要慎防自我激化的人突然作出「孤狼」式恐袭;及
 
  第三,外国代理人在香港依然存在,外部势力仍不断等机会插手破坏。
 
  因此我们要居安思危,随时做好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在管制站方面,特区政府和深圳市政府继续保持紧密合作,提升两地的陆路口岸通关能力,积极部署「东进东出、西进西出」的货运布局,我们在二○二○年八月已开通莲塘╱香园围口岸货检,以及在二○二○年十二月实施深圳湾口岸的货检24小时通关运作。
 
  至于重建皇岗口岸设施及实施「一地两检」,我在上月(二○二一年三月)二十四日的立法会会议上,提出了政府议案并获得所有在座议员支持。我们可以和深圳市政府积极推进有关工作。我在此感谢各位支持的议员。
 
  在免遣返声请方面,各项措施取得一定进展,非华裔非法入境者较高峰期大幅减少超过八成,新接获的声请数目也较高峰期减少八成;等候酷刑声请上诉委员会处理的上诉个案亦大幅减少至1 600宗,预期最快可在今年内完成处理。
 
  为了更有效处理免遣反声请,我们已提交了《2020年入境(修订)条例草案》,强化我们的措施和法律基础。法案委员会亦已经大致完成审议。我感谢法案委员会。我们会根据委员会的意见提出修正案,当中包括进一步订明在衡量羁留期是否合理时,需考虑有关人士是否为社会带来治安风险。如果得到内务委员会同意,政府将于今年四月二十八日恢复二读。
 
  在旧式楼宇消防安全方面,政府认同有需要考虑针对旧式楼宇消防安全,赋权消防处和屋宇署在斟酌一些没有能力符合《消防安全(建筑物)条例》要求的旧式楼宇业主进行消防安全改善工程方面,可以帮助他们处理工程,并在工程完成后向他们收回有关费用。保安局会参考现行《建筑物条例》下类似的机制、借鉴屋宇署进行楼宇安全工作的经验,尽力解决当中的法律和执行问题。我们期望在今年下半年进行公众谘询,从而制订合适的机制,修改法例授权有关部门进行相关工作。
 
  最后我想谈谈抗疫方面,除了我刚才向委员报告的工作外,保安局辖下各纪律部队及辅助部队于疫情期间克尽己任,积极配合政府抗疫工作,由疫情初期在惩教院所工场内增加口罩生产、到各有关部门筹备检疫设施的运作、支援滞留境外香港居民回港,乃至近期协助加强向密切接触者的追踪,以及就《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进行相关执法工作等。各纪律部队最高峰时每日调配超过3 000人参与工作,尤其是参与「受限区域」行动的不同工作。
 
  我希望利用这机会感谢各纪律部队及辅助队伍的努力和付出。
 
  主席,我和各部门代表乐意解答各议员的问题。多谢主席。
 
2021年4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