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全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四月十六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二○二一/二二年度教育预算总开支为1,109亿元,其中经常开支拨款增加36亿元,突破千亿至1,007亿元,占政府总经常开支预算大约五分之一。教育经常开支在十年间(即二○一二/一三至二○二一/二二财政年度)累计增加百分之六十七,每年平均增幅约为百分之五点八,这正好显示政府对投资教育的长远承担。

  我们以「专业领航」的原则,细心聆听专业意见,并通过投放资源,致力提供优质教育。过去三年多,政府已累积投放超过135亿元经常开支以推行各项措施,改善教育质素,当中涵盖教育人力、经费和硬件。在二○二一/二二年度,我们将会推行以下的多项新措施。

  在基础教育方面,我们会进一步推广应用学习,让它成为有价值的高中选修科目。同时,我们会为学生提供资助和更多元化的课程,以扩阔学生的学习领域和经历,并协助他们多元发展。我们会切实落实高中主修科目改革,并为老师提供培训,为教学准备资源,让老师掌握新的公民与社会发展科。我们会在学校推广国家安全教育,通过相关科目及课堂内外的学习活动,培养学生国家安全的正确概念;我们已经向学校提供有关学校行政及教育指引,以及教师培训和资料,协助学校人员及学生了解和遵守《香港国安法》;我们更会与专上院校合作,在专上教育层面推广国安教育。新任和现任教师或拟晋升教师的培训要求亦会提高,范围涵盖教师的专业角色、价值观及操守、本地、国家和国际层面的教育发展,以及国民教育和国安教育等。

  此外,我们会为资助学校安装自动感应水龙头以取代手动水龙头,以及为参加二○二二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学校考生代缴考试费。

  创新及科技局/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亦会在未来三个学年向每所资助小学提供最高四十万元,推动「奇趣IT识多啲」计划,通过课外活动加强学生对资讯科技的兴趣、认识及应用,为融入知识型经济和数码社会发展作好准备。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会设立一站式支援中心,向小学提供协助。

  专上教育方面,创新及科技局和教育局会推出为期五年的「杰出创科学人计划」,加强支持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大学吸引最多100位国际知名、并从事与STEM相关学科的学者来港任职,让本港大学在创科教研活动可更上一层楼。

  职业专才教育方面,我们会为职业训练局建立智能应用科技及流动平台以推动其职业专才教育。我们亦于二○二○年年底(即去年年底)展开副学位教育的检讨,推出应用学位课程先导计划。此外,我们会继续推行于二○二○/二一学年推出的先导计划,委聘校外顾问就职业专才教育为选定中学的教师提供一站式专业服务,促进在中学推广职业专才教育。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乐意回答议员的进一步提问。多谢主席。
 
2021年4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0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