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规划及地政政策范畴的开场发言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四月十五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规划及地政政策范畴的开场发言:
 
主席:
 
  在二○二一/二二财政年度,发展局辖下规划及地政范畴工作重点有几方面: 

(一)土地供应;

(二)楼宇渠管安全;及 

(三)建设宜居城市。 

土地供应

  在土地供应方面,我们会继续贯彻多管齐下的造地策略。东涌新市镇扩展及古洞北/粉岭北、洪水桥/厦村、元朗南的新发展区目前都是全速推进中,首批公营房屋预计于二○二四年至二○二八年间陆续建成。 

  在过去数年,我们觅得210幅具房屋发展潜力的用地,到现在当中七成已经完成或已开展改划。预计未来十年大概四成的新增公营房屋都是来自这些经改划的用地。 

  在棕地方面,我们已公布第二阶段的零散棕地检视结果。在先后两个阶段的检视当中,我们物色了一共12组可以在短、中期作较高密度公营房屋发展的棕地群。连同各个新发展区及其他已公布并正在进行的发展棕地工作,合共有超过860公顷棕地可以陆续发展作房屋或其他土地用途,这些占全港棕地面积超过百分之五十。 

  此外,我们接下来会向立法会申请拨款,为新田/落马洲发展枢纽进行勘查研究及设计,亦都会尽早为新界北余下阶段发展(涵盖新界北新市镇及文锦渡物流走廊)进行规划及工程研究。 

  除了推动各个土地供应项目,我们亦致力加快土地供应过程,拆墙松绑。首先,发展局已于去年十二月成立了「项目促进办事处」,跟进比较大规模的私人发展住宅项目的规划、契约修订/换地等等项目动工前的审批申请,确保审批畅顺。 

  另外,发展局辖下负责精简发展管制的督导小组,亦都扩大了职权范围,纳入了发展局以外的审批部门,更加全面地检视发展审批工作的不同环节。 

楼宇渠管安全

  在楼宇渠管安全方面,因应公众的关注,我们透过《2021年拨款条例草案》申请10亿元设立「楼宇排水系统维修资助计划」,于早前亦很感谢在发展事务委员会获得委员的支持。如接下来拨款获批,我们预计在今年五月可以推出计划,而资助计划预期可惠及超过3 000幢老旧住用楼宇的业主,以维修或提升其楼宇的排水系统。屋宇署亦会于今个月发出作业备考,发布多项提升排水系统的安排,鼓励业界和业主在维修工程之中去采用新的设计标准。

建设宜居城市

  在建设宜居城市方面,今年启动的一个重点工作,是推行「跃动港岛南」计划,我们希望将南区打造成一个宜居、宜业、宜休闲的地区。发展局辖下的「跃动港岛南」办事处已经于今年二月开始运作,亦都积极听取地区意见,着手制订未来的工作项目。 

  另外,我们会继续透过预留的65亿元拨款优化海滨,并采用「先驳通、再优化」的策略,尽早开放海滨的用地。我们亦会争取立法会在今年内支持我们的拨款申请,可以动工兴建东区走廊下的行人板道和西营盘东边街北海滨公园这两项重点工程。 

  多谢主席。
 
2021年4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