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调整海外地区到港人士登机及检疫安排
*******************
  政府今日(四月十四日)开始实施经收紧的民航客机「熔断机制」,以应对甚高风险地区变种病毒株的输入风险。政府亦同时公布以「疫苗气泡」为基础,已完成接种疫苗人士从海外非甚高风险地区到港,检疫期将会缩短的计划。
   
  政府发言人表示:「行政长官在四月十二日召开记者会,阐述政府将采取的抗疫新路向。当中包括进一步收紧民航航班『熔断机制』,以更具针对性的措施从源头堵截病毒输入香港。另一方面,政府计划以『疫苗气泡』为基础,按风险为本的原则,将从海外非甚高风险地区到港人士的检疫期缩短。」
 
收紧民航客机「熔断机制」
 
  经收紧的个别航班「熔断机制」今日起生效。「熔断机制」指标在收紧后为:1)当同一班抵港民航客机上有三名或以上的乘客经抵港检测而确诊(原为五名或以上);或 2)在七天内,相同航空公司从同一地点抵港的两班民航客机上各有两名或以上的乘客经抵港检测而确诊(原为连续两班客机各有三名或以上)。至于原有的另一指标,即一班抵港民航客机上有一名或以上的乘客经抵港检测而确诊,以及有一名或以上的乘客未能符合《预防及控制疾病(规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规例》(第599H章)指明的条件,则维持不变。在机制下,卫生署将引用机制,禁止相关航空公司从同一地点抵港的民航客机着陆香港14天。
 
  与此同时,新增并行的地区性航班「熔断机制」亦同时生效。从同一地区抵港的所有民航客机不论任何航空公司,如在七天内共有五名或以上乘客经抵港检测而确诊并带有N501Y变种病毒株(世界卫生组织认为需要关注的变异病毒株),政府将引用第599H章禁止所有从该地区来港的民航客机着陆香港14天,同时亦会将相关地区列为第599H章下的极高风险地区,禁止曾逗留于该地区超过两小时的人士登上任何来港的民航客机,为期14天,以避免相关地区人士经转机到港。14天后相关地区会被列为甚高风险地区,从该地区来港的民航客机可以恢复,相关地区人士符合登机条件亦可以来港,惟到港后必须接受强制检疫21天,以下已完成接种疫苗人士缩短检疫期的安排并不适用。
 
调整登机及强制检疫安排分组
 
  为实施上述安排,登机及强制检疫安排分组将会进一步调整(详见附件)。A1组指明地区为极高风险地区(等同现时的A组指明地区),新增的A2组指明地区为甚高风险地区,同时维持现时的B组指明地区为高风险地区,C组指明地区为中风险地区,以及D组指明地区为低风险地区。极高风险地区目前包括巴西、爱尔兰、南非及英国,视乎疫情发展及实际情况,政府计划于五月上旬将该四个地区指明为甚高风险地区(A2组指明地区),至于近期输入个案众多并包括多宗变异病毒株的印度、印尼、巴基斯坦及菲律宾,亦将会被指明为甚高风险地区(A2组指明地区)。
   
  视乎从相关甚高风险地区(A2组指明地区)输入个案及变种病毒株情况,政府会按上述「熔断机制」适时将相关地区调升为极高风险地区(A1组指明地区)。如经持续观察相关地区疫情包括确诊个案及疫苗接种情况,政府亦不排除考虑适时将个别地区下调为高风险地区(B组指明地区)。
 
已完成接种疫苗人士检疫安排
 
  政府目前已经有严格的入境防控措施,包括旅客抵港进行的「检测待行」,和由专车送往指定检疫酒店进行21天强制检疫等,至今有效令涉及新变种病毒个案「零渗透」到社区。由于全球整体疫情仍然严峻而新变种病毒在全球各个地区肆虐,政府有需要继续维持对曾在中国以外高风险地区逗留的抵港人士的21天强制检疫要求。
 
  发言人说:「然而,考虑到一些地区的疫情稳定,公共卫生风险较低,政府将根据『疫苗气泡』的概念,调整在《若干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C章)、《外国地区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第599E章)及第599H章下,对曾在海外极高及甚高风险地区以外逗留的抵港人士的检疫安排。」
 
  经调整后的高风险与中风险地区(即B组及C组指明地区)的基本登机及检疫要求不变,但政府将会于稍后时间按「疫苗气泡」概念,新增适用于已完成接种疫苗人士的安排,将从相关地区有关人士的强制检疫期由21天缩减至14天。至于低风险D组指明地区(即新加坡、澳洲及新西兰),同样会于稍后时间按「疫苗气泡」概念,已完成接种疫苗人士的强制检疫期将由14天缩减至七天。按经调整的B组、C组及D组指明地区的要求完成检疫的人士,将需要在完成经缩减的检疫后进行七天自我监察及强制检测。
 
  经调整的安排及各地区的具体分组,政府将在确认相关细节后适时公布。政府计划相关安排将于约两星期后(即四月底或五月初)刊宪及生效。
 
  政府发言人表示:「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情况,包括全球及本地疫情的发展、接种疫苗的进度及出入境人数的变化,在有需要时进一步调整对不同风险地区到港人士的登机及强制检疫要求。」
 
 
2021年4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3时47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