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全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今日(四月十四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简介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有关民政事务的工作重点。
 
文化艺术

  去年《施政报告》表示政府会支持发展艺术科技。跨部门专责小组已于二月举行会议,讨论推广艺术科技的策略和措施。各相关政策局下的基金或计划亦已预留共一亿元,推动艺术科技。兴建中的东九文化中心预计将于二○二三年下半年启用,为本地艺术家提供孵化艺术科技平台。
 
  西九文化区是香港最重要的文化基建投资。区内的M+博物馆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预计分别在二○二一年尾和二○二二年中开幕,届时该两个世界级博物馆与经扩建的香港艺术馆将在维港海滨鼎足而立,成为香港的文化新地标。
 
体育
 
启德体育园

  启德体育园占地约28公顷,其设计、兴建及营运合约已在二○一九年二月展开。项目的打桩工程已大致完成,而现时正进行底层结构、地库及上层建筑工程。根据现时施工进度,我们预计体育园在二○二三年下半年竣工。
 
改造公共游乐空间及安装新颖户外健身设施

  政府已开展改造全港超过170个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公共游乐空间的五年计划,使公共游乐空间更具创意和趣味。此外,康文署亦会试行引入更多新颖及适合年轻用家的户外健身设施,以回应市民对健身设施的需求。
 
「提升足球场设施五年计划」

  足球运动一直深受市民欢迎。政府已预留3亿1,800万元推行「提升足球场设施五年计划」,大幅增加符合国际标准的足球场,以及加快更新人造草地,涉及康文署辖下超过70个场地。康文署正积极与相关的工程部门研究进行改善工程的技术可行性,并会考虑各项相关因素以制定改善工程的详情,包括优先次序及开支预算等。
 
「体育及康乐设施五年计划」

  「体育及康乐设施五年计划」的26个项目中,16项已获拨款。我们会于本立法年度为另外四项申请拨款,希望立法会能尽快审批。
 
支持「M」品牌体育活动

  自去年初受疫情影响,所有「M」品牌活动已取消。我们为受影响的活动提供特别直接补助金,每项上限为200万元,以减轻有关体育总会的财政负担。
 
青年发展

  青年发展基金下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及「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体验资助计划」已在二月公布获资助机构名单。两项计划共批出约1亿3,500万元予30个非政府机构举行青年创业项目或双创基地体验项目,预计为约230家青年初创企业(涉及超过800名香港创业青年)提供资助、向约4 000名青年提供创业服务,以及让首批约700名青年参与体验项目。民政事务局亦与青年发展委员会保持紧密合作,为青年人提供境外交流和实习机会,让他们拓阔视野和体验职场实况。视乎疫情发展,我们在未来将持续优化和扩大有关计划,务求更切合青年人的需要。
 
  我和我的同事乐意解答各位议员的提问。谢谢。
 
2021年4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