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运输范畴开场发言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四月十四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运输范畴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会就陆、海、空运输作扼要发言。

  香港公共运输系统以铁路为骨干。沙田至中环线余下工程正全速推进,预计「启德至红磡段」可于今年第三季开通;至于「红磡至金钟段」,路政署和港铁公司现正积极研究和落实可行的追回进度措施,以期早日通车。另一方面,我们已在去年邀请港铁公司就东涌线延线、屯门南延线及北环线展开详细规划及设计,其中东涌线延线及屯门南延线的环境影响评估工作已展开。我们会继续规划《铁路发展策略2014》建议的其他新铁路项目,适时公布有关项目的未来路向。此外,政府建议在二○二二/二三财政年度成立铁路署,以加强政府对铁路规划及项目推展的监管,并优化铁路安全规管。

  大型道路建设方面,屯门—赤鱲角隧道已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开通,往返屯门南和香港国际机场可以节省约20分钟的行车时间。六号干线的建造工程正进行得如火如荼,预计于二○二六年通车后,往来将军澳市中心及油麻地交汇处的行車时间可由约65分钟大幅缩减至约12分钟。同时,我们正积极推展将军澳跨湾连接路,预计项目将于明年完工。

  因应新界西北的逐步发展,该区的整体交通布局将会有所提升。我们正向立法会申请拨款进行十一号干线(元朗至北大屿山段)的勘查研究,并同步透过整体拨款进行青衣至大屿山连接路、元朗公路(蓝地至唐人新村段)扩阔工程,以及屯门绕道的相关研究,务求尽早分阶段开通整组主要干道。另外,政府亦密切观察新界东的交通需求,适时推展有关道路工程。我们计划于今年上半年为T4号主干路项目刊宪,以尽快开展工程,从而纾缓沙田区内的道路交通。

  长远的大型运输基建规划方面,路政署及运输署已于去年十二月展开《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探讨铁路及主要干道基建的布局,为走线和配套设施进行初步工程技术评估,让大型运输基建的规划能配合甚或预留容量,以满足香港整体长远发展的需要。

  至于公共交通方面,为纾缓市民的交通费负担,我们会将「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的每月交通开支水平由400元放宽至200元的临时措施,延长至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并于今年四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间,将每月补贴金额上限暂时由400元提高至500元,预计每月平均有大概380万名市民受惠。

  在道路使用方面,香港的交通挤塞问题持续多年,而且有一直恶化的趋势。政府多年来一直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包括改善交通基建、扩展和提升公共交通系统,以及管理道路使用,以纾缓交通挤塞。相关措施包括增建道路、增加泊车位、扩阔现有道路、研究挤塞征费及电子道路收费等。我们同时亦留意到过去十年汽车数目持续增长,其中占整体汽车超过七成的私家车,过去十年间,数目大幅增加接近四成,影响我们的纾缓挤塞措施的成效。因此今年《财政预算案》宣布,分别将私家车的首次登记税提高百分之十五及私家车的车辆牌照费提高百分之三十,目的是抑制私家车增长,纾缓交通挤塞。为落实该建议,我们向立法会提交了《2021年收入(汽车首次登记税及牌照费)条例草案》,我在此感谢法案委员会在短时间内完成审议工作。我们计划尽早,最迟六月初,在立法会动议恢复该草案的二读辩论,期望草案可尽快获得通过,以完全落实建议。

  为发挥路面空间的最大效益,政府会逐步推展不同的「智慧出行」措施。就政府收费隧道和青沙管制区实施「不停车缴费系统」的计划,政府已于三月二十四日向立法会提交有关条例草案,并同步进行一系列的筹备工作,期望于明年年底起陆续推行该系统,让驾驶者以缴费贴更便捷地缴付隧道费。至于其他工作亦继续按计划推展,包括安装新一代路旁停车收费表及推展自动泊车系统先导项目。

  此外,我们在去年宣布预留十亿元成立的「智慧交通基金」已于今年三月三十一日开始接受申请,社会反应正面,获资助机构及企业会进行创新科技研究和应用,以便利出行、提升道路网络或路面使用的效率,并改善驾驶安全。

  政府一直推动公共交通营办商开放其营运数据,方便市民出行和计划行程。截至今年三月底,除基本乘客资讯外,部分公共交通工具的实时到站资讯已透过「香港出行易」流动应用程式及「资料一线通」网站发放,包括所有专营巴士、电车、港铁指定铁路线,以及约70条专线小巴路线。运输署计划于明年内发放全部600多条专线小巴路线的实时到站资讯。

  至于海运业,为加强香港作为航运中心的优势,我们已于去年修订法例,为船舶租赁及海事保险业务提供税务优惠。此外,政府亦已委托香港海运港口局辖下由业界组成的专责小组,着手研究及建议税务优惠措施以吸引更多海运业的业务委托人,例如船舶管理公司、船务经纪和船务代理等来香港落户,持续有效地推动本港高增值海运服务的发展。

  至于物流业,政府继续积极推动现代物流发展,巩固及提升香港作为区域物流枢纽的地位。此外,为鼓励物流业透过科技应用提升效率及生产力,政府已于去年十月正式推出总值三亿元的「第三方物流服务供应商资助先导计划」,以「一比一」配对原则为每间合资格的第三方物流服务供应商提供高达100万元的资助。到目前为止,我们已批出合共约2100万元予29间物流企业。

  航空方面,国家刚公布的「十四五」规划内,再次确定支持香港提升国际航空枢纽地位。爲此,政府继续支持机场管理局积极将香港国际机场发展成为「机场城市」的相关项目,包括「航天走廊」,以及在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人工岛发展自动化停车场和香港国际航空学院及学员宿舍等建议。政府亦支持机管局继续发展多式联运的客运和货物转运服务、拓展高端航空物流,以及以市场化规则入股珠海机场,以加强两个机场的协同效应,巩固香港国际机场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另一方面,机管局正积极推展三跑道系统项目工程,截至三月底,填海工程已完成超过九成,跑道铺设和相关设施的工程正进行得如火如荼,目标维持在明年内启用第三条跑道,并在二○二四年内启用三跑道系统。

  主席,我和我的团队乐意回答各位议员的提问。多谢主席。
 
2021年4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