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疫情下香港艺术界的应变和创新能力
****************
  香港驻柏林经济贸易办事处(驻柏林经贸办)于四月十三日与THINKTANK及国际关系中心举办网上活动,与香港和波兰的艺术家、科学家和创意产业管理人员探讨艺术界在科技和人工智能对艺术创作影响越来越大的情况下的发展前景。
   
  演讲嘉宾包括香港科技大学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教授暨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冯雁、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院讲座教授及资深新媒体艺术家邵志飞、数码波兰基金会主席Piotr Mieczkowski、华沙美术学院媒体艺术系媒体影像实验室主任Katarzyna Stanny、重庆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讲师Ewa Maria Śmigielska、以及歌剧导演Michal Znaniecki。
   
  驻柏林经贸办处长李志鹏致欢迎辞时表示即使面对疫情,香港近年仍跃升为世界上其中一个最大的艺术品交易中心。其独特的历史和地缘优势使其成为中西艺术家和收藏家的汇聚点。有赖亚洲强劲的经济表现及从疫情迅速复苏的能力,亚洲和香港的艺术市场正蓬勃发展,吸引艺术家和企业家在此拓展业务。
   
  李志鹏续说,香港在全球艺术市场的占有率从二○一九年的17.5%上升到二○二○年的23.2%,首次超越伦敦。而这些数据亦充分说明香港在艺术市场的快速发展。
   
  即使不少活动因疫情关系需要取消,香港艺术界仍能以实体的方式举行活动。瑞士艺术博览巨头巴塞尔艺术展在香港举办了其二○二○年唯一一场实体活动。此外,香港画廊协会亦与香港12家画廊合作,于二○二○年六月举办了一场精品艺术博览会。协会在大馆举办的UNSCHEDULED展览吸引了近3 000名观众,是疫情爆发后全球首批开幕的展览会之一。
   
  展望未来,香港特区政府一直在艺术基础设施投放大量资源。李志鹏表示,现时主要的发展项目是西九文化区,这是一个推动香港的艺术和文化发展的旗舰项目,并以吸引各阶层人士到这个充满活力的地区探索新文化为愿景,是全球最大型的文化项目之一。
   
  西九文化区的核心是崭新视觉文化博物馆M+,将于二○二一年为亚洲艺术发展注入新动力。有别于一般以独立形式讲述个别国家艺术发展的展览,M+将展示艺术家如何跨越国界及互相影响。作为一所世界性的跨学科博物馆,M+冀成为亚洲别树一帜的新型文化场地。
 
关于驻柏林经贸办
 
  驻柏林经贸办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波兰、奥地利、捷克共和国、德国、匈牙利、斯洛伐克共和国、斯洛文尼亚和瑞士在商业关系和其他经贸事务上的官方代表机构。
 
2021年4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3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驻柏林经济贸易办事处(驻柏林经贸办)于四月十三日(柏林时间)与THINKTANK及国际关系中心举办网上活动,与香港和波兰的艺术家、科学家和创意产业管理人员探讨艺术界在科技和人工智能对艺术创作影响越来越大的情况下的发展前景。图示驻柏林经贸办处长李志鹏在该网上活动中阐述在科技和人工智能影响下香港的艺术发展前景和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