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全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四月十三日)下午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财政司司长在今年的预算案继续支持环境局在迈向碳中和及其他环保方面的工作。
 
  首先,二○二○年《施政报告》宣布香港特区将致力争取于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为此,政府会在今年年中更新《香港气候行动蓝图》,当中将包括定下更进取的减碳策略和措施。今次预算案在加强减碳方面的措施包括:
 
* 增拨10亿元在政府建筑物和基建设施装设更多小型可再生能源装置;及
* 预留1.5亿元推行名为「绿色社福机构」的新措施,免费为合资格社福机构的处所进行能源审核及安装更具能源效益的变频式冷气机和发光二极管灯(即LED灯)。
 
  第二,政府亦预留五亿元优化部分郊野公园设施,例如增加康乐元素、改善公园设施,以及丰富访客体验,增加郊游乐趣及认知。
 
  第三方面,推动减废回收方面,政府于今年二月八日公布了《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以「全民减废•资源循环•零废堆填」为愿景,定下一系列措施加强全民减废、推动资源循环及发展所需的废物管理基建设施,以长远摆脱过度依赖堆填区。减废措施包括:
 
*    向回收基金增拨10亿元,并延长基金申请期至二○二七年;
*    增设更多「回收便利点」和智能回收设施,扩展社区回收网络的覆盖范围;
*    把绿展队的外展服务扩展至全港各区,加强实地回收支援;
*    继续推行各项生产者责任计划,并正就塑胶饮料容器生产者责任计划谘询公众及推行逆向自动售货机(简称「入樽机」)先导计划以收集塑胶饮料容器;及
*    继续配合立法会法案委员会审议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简称「垃圾收费」)条例草案的工作,并期望条例草案能早日获得通过。
 
  第四方面,为推动新能源运输,我们在上月中推出了本港首份《香港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定下了「零碳排放•清新空气•智慧城市」的愿景,阐述推动使用电动车的长远政策目标及计划,以达致二○五○年前车辆零排放。主要措施包括:在二○三五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记燃油私家车、扩展电动车充电网络并推动其市场化、培训电动车技术及维修人才,以及制定电动车退役电池生产者责任计划等。我们会继续进行相关工作,包括:
 
* 透过20亿元「EV屋苑充电易资助计划」,资助超过六万个现有私人屋苑停车位安装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及
* 筹划多方面公共及商用电动车专项试验,例如电动公共小型巴士试验计划;另外,维港内电动渡轮试验计划预期在二○二三年正式开展。
 
  第五方面,我们亦将于今年年中更新《香港清新空气蓝图》,阐述进一步改善本地空气质素的挑战、目标及策略。
 
  刚才提及的措施,预计在未来几年可创造或支持数千个就业机会。预算案亦增拨资源支持绿色复苏,措施包括:
 
* 增加约900个环境局相关范畴的绿色临时职位,涉及超过一亿元;及
* 为环保园、郊野公园小食亭及香港湿地公园的租户宽减租金的安排延长六个月。
 
  我和我的同事乐意聆听各位议员的意见并解答问题。多谢主席。
 
2021年4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