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有关公共财政发言全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四月十三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公共财政的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
 
  特别财委会这一节会讨论库务科及有关部门的开支预算。在议员开始提问前,我想简单介绍几点。
 
开支预算
 
  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库务科及其辖下部门的开支预算总额约为504亿3,400万元,相比去年原来预算的845亿1,100万元,减少了340亿7,700万元(约百分之四十)。减幅主要是由于总目147库务科的非经常开支预算,减少了338亿5,200万元(约百分之四十五)。上一年度的预算包括现金发放计划的非经常开支,而该计划属于一次过措施,其预算也比今年推出的消费劵计划为高。如撇除非经常开支,库务科及其辖下部门今年的经常开支预算总额为92亿400万元,较去年的原来预算减少2亿6,000万元(约百分之三)。
 
工作重点
 
  我想简介几个方面。
 
  首先,在公共财政方面,我们会继续审慎理财,致力确保财政负担与收入增长相适应,确保财政稳健。过去一年,我们为应对疫情和纾困大幅增加开支,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也继续采取逆周期财政措施支持经济、纾减民困,预期财赤逾1,000亿元,中期预测估计未来数年仍会录得财赤。开支方面,我们将于本财政年度落实公务员编制零增长。此外,我们将于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实施节流计划,目标是在不影响民生开支的前提下,把经常开支拨款减少百分之一。收入方面,香港必须保持经济发展与活力,并寻找新的增长点以提高收入。我们亦需要考虑新的收入来源或调整税率,并逐步缩减一次性宽免措施的规模。在充分考虑对证券市场和国际竞争力的影响后,我们决定调整股票印花税税率,预计政府收入会因而增加。考虑到当前的经济环境及疫情影响,我们认为目前不适宜调整利得税及薪俸税税率,但会持续审视,并适时作出调整。此外,目前我们聚焦抗疫和重振经济,并不具备条件引入新税项,但我们会进行相关研究及准备工作,于适当时候开展深入讨论,就开征新税项寻求共识,以增加收入。
 
  第二,在国际税务合作方面,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即OECD(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正为应对侵蚀税基及转移利润而制订新方案,简称「BEPS 2.0方案」,包括全球最低税率及数码税。我们将会积极根据国际共识落实BEPS 2.0,同时致力维持香港税制简单、明确和公平的优势,尽量减低受影响企业的合规负担,以及继续改善香港的营商环境和竞争力。BEPS 2.0谘询小组将会在方案落实后向政府提交报告,我们届时会仔细研究报告,以便制订具体的应对措施。
 
  第三,在差饷制度方面,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和差饷物业估价署正检讨差饷制度,包括考虑应否引入累进差饷制度及为自住物业提供恒常宽减,同时将缴纳差饷的主要法律责任由物业的使用人转移至业主。我们的目标是于今年内就应否及如何修改差饷制度谘询立法会相关事务委员会。
 
  第四,财政司司长在《财政预算案》中宣布,向每名合资格的十八岁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来港人士,分期发放总额五千元的电子消费券,以鼓励及带动本地消费,估计可惠及约720万名合资格人士。我们正全力推进相关工作,刚才在上一节听到很多议员关心这个题目,我们并已在星期日宣布已甄选数家储值支付工具营办商协助推行计划。我们会继续与相关营办商及其他协作部门商讨各项流程及安排,消费券的适用范围会尽量广泛,以覆盖本地不同的零售、餐饮、服务等商户。计划的登记手续及整个流程设计会以简单、方便及稳妥为原则。我们会尽快公布有关细节,现时的目标是在暑假期间开始进行登记。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非常乐意解答各位议员的提问。
 
  谢谢。
 
2021年4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0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