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秘书处发表「2021-2022年度财政预算案」的《研究简报》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秘书处(秘书处)今日(四月七日)发表有关「2021-2022年度财政预算案」的《研究简报》。

  财政司司长于二○二一年二月二十四日发表现届政府的第四份《财政预算案》,二○二○至二一财政年度录得财政赤字达2,576亿港元,为历年最高纪录,亦远超上一份《财政预算案》原先所估计的1,391亿港元。财赤较预期为多,导致财政储备锐减至大约等同十三个月的政府开支,远低于二○一九至二○年度二十三个月的水平。在这情况下,令人关注现有的财政空间,能否让财政司司长既可振兴受新冠疫情拖累的经济,且同时确保公共财政的稳健性。

  在《财政预算案》中,财政司司长提出崭新的措施,向每名成年居民发放五千港元的电子消费券以振兴本港经济。计划开支约为三百六十亿港元。虽然消费券在香港属新尝试,但其他若干亚洲经济体其实早已推出相类计划,向民众一笔过派发消费券,甚至允许他们将消费券转予他人使用。各地亦优化派发消费券的安排,以惠及低收入群组、深受疫情打击的相关行业、中小型企业及/或用于进口成份较低的商品。

  虽然财政司司长预计消费券计划可为二○二一年本地生产总值带来0.7%的提振作用,但消费券措施的成效可能受「替代效应」和「跨期效应」所影响。「替代效应」是指市民把消费券用于原本已打算购买的商品和服务,继而将计划用作消费的款项储蓄起来;而「跨期效应」则指市民原本已打算购买的商品和服务,只因消费券的补助而提前购买,他们并未增加任何额外的消费。根据台湾和日本的经验,发放消费券/购物券并未带来预期的刺激消费和振兴经济效益。

  《财政预算案》另一项崭新之举,是为失业人士推出「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社会上有声音要求政府把贷款计划扩展至就业不足人士。二○二○年的平均就业不足率为3.3%,较二○一九年显著上升2.2个百分点。

  在英国和澳洲推行的政府担保个人贷款计划,旨在援助低收入家庭;日本推行的相类计划受惠对象除低收入家庭外,亦包括失业人士和新冠疫情期间收入锐减的家庭。日本亦因应疫情采取特别措施,倘若到期还款时,收入仍持续减少的家庭可免除偿还贷款。

  财政司司长在《财政预算案》亦宣布扩大绿色债券的发行规模,以保持财政实力。香港既坐拥庞大的外汇储备,加上政府负债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相对偏低,实有极大空间增加发债。考虑到当前的低息环境,加上未来数年本港基建开支庞大,发行基建债券不失为纾缓政府财政压力的有效方案。

  立法会将于四月二十一日的会议上恢复二读辩论《2021年拨款条例草案》,议员会就该法案发言。

  这份《研究简报》由秘书处资讯服务部辖下资料研究组编制,目的是加强为议员提供的资讯支援服务,并旨在以简明扼要的方式阐明议员和公众人士可能会感兴趣的事宜。

  这份《研究简报》现可于立法会网页www.legco.gov.hk/research-publications/chinese/2021rb03-the-2021-2022-budget-20210407-c.pdf阅览。
 
2021年4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