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异常温暖及少雨的三月
**********
  由于二○二一年三月较少受到来自北方的冷空气影响,本港天气持续异常温暖。本月平均最高气温、平均气温及平均最低气温分别为24.8度、22.0度及20.2度,各较其正常值高2.9度、2.5度及2.6度(或各较其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高3.4度、2.9度及3.0度),全是有记录以来三月份月平均值的最高。本月亦远较正常少雨,全月只录得3.5毫米雨量,是正常值75.3毫米的约百分之五(或是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82.2毫米的约百分之四),是有记录以来三月份的第四低。本年首三个月的累积雨量为65.6毫米,较同期正常值147.4毫米少约百分之五十五(或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161.3毫米少约百分之五十九)。
   
  受一股偏东气流影响,本月首日香港天气大致多云,部分时间有阳光。一道冷锋于三月二日早上横过广东沿岸,令本港当日除早晚有几阵微雨外,日间天气乾燥,部分时间有阳光。与该道冷锋相关的东北季候风及一道云带于三月三日及四日为本港带来几阵雨及稍凉的天气。
   
  随着该股东北季候风逐渐缓和,加上受到一股潮湿的海洋气流影响,本港于三月五日及六日持续多云,有几阵雨及沿岸有雾。横澜岛的能见度于三月六日一度降至200米以下。与此同时,位于华南的一道低压槽逐渐向南移动,令本港于三月六日有几阵骤雨,局部地区更出现雷暴,当日下午各区普遍录得数毫米的雨量,新界北部的雨量更超过20毫米。
   
  一股东北季候风的补充于三月七日抵达广东沿岸,为该区带来较凉的天气。当日本港多云及有几阵雨,部分地区能见度较低。本港翌日短暂时间有阳光及有几阵雨。随着云带逐渐转薄,三月九日下午本港天气普遍晴朗。受一股清劲至强风程度的偏东气流影响,本港于三月十日云量增多,并有几阵微雨。随着该股偏东气流缓和及云层转薄,三月十一日下午及翌日本港天气再度转晴。
   
  三月十三日及十四日本港东风再度增强及云量增多。受一股较乾燥的偏东气流影响,本港于其后数天再度天晴及温暖。受一股较潮湿的偏东气流影响,本港于三月十八日大致多云及有几阵雨。随着云层转薄,三月十九日及二十日本港天气转晴。在阳光充沛及微风的情况下,香港天文台录得的气温在三月二十日下午上升至全月最高的29.7度,亦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春分。
   
  一道冷锋于三月二十一日早上横过广东沿岸,为该区带来较凉的天气。在与其相关的东北季候风影响下,本港当天及其后数天大致多云。三月二十二日本港天气乾燥及显著转凉,香港天文台当日早上录得的气温下降至全月最低的15.8度。随着云层消散,并受到一道高压脊影响,本港天气于三月二十五日及二十六日普遍晴朗。受一股温暖的偏南气流及一个位于南海北部的高空反气旋影响,香港于本月余下时间普遍晴朗,下午天气炎热。三月三十日的日平均气温为26.6度,是有记录以来三月份的最高。此外,三月三十日及三十一日的最低气温均为25.3度,两者皆是有记录以来三月份的最高。
   
  二○二一年三月没有热带气旋在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出现。
   
  表一载列三月份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三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21年4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