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第二届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一日)下午主持以网上形式进行的第二届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会议上,委员听取有关香港青年到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意愿的一项调查的主要结果简介,以及有关鼓励更多香港青年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的政策建议。该调查由香港广东青年总会(广青总)联同香港大学及明汇智库于去年九至十月进行,是广青总连续第三年进行的同类研究。
 
  委员大致认同大湾区发展机遇处处,香港青年应把握先机,多探索大湾区的不同发展机会,规划未来发展。委员认为对内地巿场有联系及认识的团体应更多善用本身的优势,协力与政府推动大湾区发展及鼓励香港青年到大湾区发展。研究有助政府及香港各界了解香港青年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的考虑因素,以探索进一步措施促进香港青年融入大湾区发展。
 
  此外,委员亦听取政府就《行政长官2020年施政报告》中公布的「杰出创科学人计划」的简介。
 
  委员备悉计划的目的是为八所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大学提供资助,让他们在聘任国际知名的创科学者及其团队来港任职时,能开出更具竞争力的聘用条件,以吸引更多世界各地知名学者来港进行创科相关的教研工作,壮大香港的创科人才库。计划将设100个名额,为合资格学者提供最多为期五年的资助,总预算约为20亿元。相关资助将涵盖来港学者的薪金津贴、聘用团队研究员的津贴和设立实验室的开支。
 
  为配合落实计划,政府将设立一个由不同界别代表所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处理有关提名评审及作出审批建议。评审委员会将拟定一套严谨客观的准则,以择善以取的原则决定申请者是否合适。教资会资助大学可透过现有渠道招聘学者,并将提名提交评审委员会审批。计划预计可于今年第二季开始接受申请。

  委员支持政府推行计划,有助香港吸引世界顶尖的创科学者及其团队来港,为香港的创科发展作出贡献。委员希望计划可尽早推出,并就计划推出的细节提供意见。
 
2021年4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