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复必泰疫苗包装瑕疵调查结果及接种服务恢复安排
**************************
  政府今日(四月一日)接获德国药厂BioNTech提交有关复必泰疫苗(批次210102)出现药瓶封盖包装瑕疵的调查结果及后续方案。政府备悉有关调查结果,并公布在政府疫苗接种计划下,于四月五日起恢复复必泰疫苗接种服务的相关安排。
 
  根据复星实业(香港)有限公司(复星)及德国药厂BioNTech提供的资料,BioNTech已就一批供应香港及澳门地区的疫苗中存在少量药瓶封盖有瑕疵的情况完成相关调查分析,确认该问题的出现仅与运输条件相关的疫苗包装有关,疫苗的生产过程以及疫苗的品质均不存在问题。
 
  经过进一步调查包括多重测试及对比的结果显示,复必泰疫苗药瓶封盖出现包装瑕疵,是由于该批次(批次210102)疫苗的封装程序中的金属环压接工序,未能有效确保药瓶封装完整性。该批次药瓶于储存及运输的超低温储存环境(即摄氏负70度)下,若金属环未能适当地抓紧药瓶,可能导致空气渗入药瓶,而其后进行解冻程序时可能会使药瓶内的气压上升,因而发生个别药瓶超压和药瓶出现渗漏等情况。经过进一步测试,相关问题亦同样发现于其他经过同一厂房进行封装(包括金属环压接工序)的批次(包括批次210104),而其他并非经过同一厂房封装(包括金属环压接工序)的批次,经过反覆进行同样测试均未有发现同样问题。
 
  德国药厂BioNTech经详细分析检测数据和随机抽样测试结果,认为没有证据显示批次210102及210104的复必泰疫苗存在安全风险。药厂表示由于疫苗储存于超低温环境,因此受到细菌污染的风险很低,到目前为止的持续监测亦未有发现相关的异常事件。德国药厂BioNTech亦表示,即使药瓶出现上述问题,有关疫苗的信使核糖核酸及脂质纳米颗粒的完整性亦不会受到影响。基于上述结果,药厂确认疫苗的安全性及效能并无因出现上述问题而受到影响,已接种复必泰疫苗的市民无需担心。然而为谨慎起见,批次210102及210104的疫苗,会按药厂要求在药厂正式完成最终调查报告前继续封存,政府亦预备稍后按药厂建议适当处理有关批次,包括不再接种有关批次的复必泰疫苗。
 
  另一方面,根据复星提供的资料,一批共约三十万剂于德国制造并于另一德国厂房封装的复必泰疫苗正安排付运,预计会于四月二日由德国运抵香港。为确保有关批次的药瓶不会出现类似上述可能导致出现包装瑕疵问题,德国药厂BioNTech已进行一系列的严格测试和评估,包括对超过15 000个经过超低温储存的药瓶,进行压力测试,确认并无发现类似上述问题。德国药厂BioNTech及复星会加强抽查监测以确保药瓶完整性,政府亦会继续为所有疫苗接种中心负责处理疫苗的医护专业人员提供相关资料,以助有效侦测有否出现类似问题。政府发言人指出,今次是经政府疫苗接种中心的严谨查核程序而发现到有关问题,显示政府疫苗接种中心相关程序运作良好,能有效防范疫苗出现类似问题。
 
  复星及德国药厂BioNTech向政府表示,会配合政府疫苗接种计划,为香港提供稳定的疫苗供应,以确保疫苗接种计划可以继续全速推行。
 
  政府将于四月五日恢复为市民接种复必泰疫苗。已预约在四月五日或以后接种复必泰疫苗的市民,可按照原定的预约时间到所选的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接种疫苗,无需重新预约。
 
  就原本预约在四月四日或之前接种第二剂复必泰疫苗的市民,政府会主动在预约系统为他们在四月五日至十日之中的一日预留一个时间,以便他们能够尽快接种第二剂疫苗。至于早前预约了在三月二十四日至四月四日期间接种第一剂复必泰疫苗的市民,政府也会在重新开放网上预约前,为他们安排一个新的接种时间。以上两类人士会由四月二日起,经电话短讯 (SMS) 收到预约详情的通知。
 
  政府发言人说:「若有关人士未能按预留的日期和时间前往接种疫苗,他们可在四月三日上午九时后,于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专题网站上的预约系统更改时间(但要先行取消已预留的时段)。由于预计恢复接种复必泰疫苗初期预约接种疫苗的情况会较为踊跃,市民更改时间有可能因为预约时段僧多粥少的关系,而要延至稍后时间才能接种疫苗。因此,我们呼吁市民,尤其是需要尽快接种第二剂疫苗的市民,尽可能依照系统为他们预留的时间前往接种疫苗,以确保可以得到疫苗应有的保护作用。」
 
  疫苗接种计划优先组别已扩展至十四个,包括三十岁或以上的人士、十六岁或以上在香港以外就读的学生,以及家庭佣工等。设于何文田体育馆的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将于四月五日投入服务,届时提供接种复必泰疫苗服务的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将增至二十一间。属于优先组别的市民可在四月三日上午九时后,经网上系统预约接种复必泰疫苗。
 
  至于科兴疫苗,市民可通过专题网站预约往八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或18间医院管理局普通科门诊诊所接种疫苗,或自行与参与疫苗接种计划的私家医生或诊所预约接种时间。
 
  有关网上预约接种疫苗以及疫苗资讯,请浏览专题网站www.covidvaccine.gov.hk
 
2021年4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4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