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规划署就第二阶段棕地检视作出建议
****************
  发展局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公布,规划署已就第二阶段棕地检视作出建议。
   
  在第二阶段检视的290公顷棕地中:
(i)62公顷已经/将会涵盖于其他研究、正在规划中的项目或已规划作发展用途的地带内;及
(ii)11公顷获物色为可能具潜力在短、中期内作公营房屋发展。
   
  上述(i)项的62公顷棕地包括约12公顷已被纳入新田╱落马洲发展枢纽研究的经修订范围,该规划中的新发展区预计可提供31 000个房屋单位,以及经济和社区设施;约18公顷将会被纳入牛潭尾地区的土地用途检讨研究,以释放拟建的北环线将会带来的发展机遇;以及约32公顷属已规划作不同发展用途的地带内。
   
  视乎进一步研究,假设整个地区会用作房屋发展,粗略估计在牛潭尾地区的18 公顷零散棕地日后会带来超过6 000个公营及私营房屋单位供应。
   
  上述(ii)项 11公顷获物色作公营房屋发展的棕地涉及四组位于上水及元朗的棕地群,与其相邻的土地合并后,研究作公营房屋发展的范围合共约31公顷(见附件)。现阶段粗略预计该四组棕地群与其相邻的土地可在短、中期内提供超过10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
   
  土木工程拓展署的目标是在今年第二季起,陆续就该四组已物色的棕地群和其相邻的土地展开工程可行性研究,以确定发展参数。
   
  发展局发言人说:「我们现阶段期望在大约或少于六年内将『生地』造成『熟地』,即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改划、详细设计、收地、清拆、土地除污及平整工程,以将地盘交付相关机构兴建公营房屋。」
   
  计及上述检视建议及其他已公布并正在进行的发展棕地工作,合共有超过860公顷的棕地可陆续发展作房屋及其他土地用途,占新界棕地整体面积的百分之五十四以上,反映了发展棕地是政府以「多管齐下」作为土地供应策略的重要一环。此总数尚未计算将被纳入土地用途检讨,位于拟议北环线牛潭尾车站周边地区的18公顷零散棕地。
   
  发言人说:「纵然如此,期望一刀切淘汰棕地是不现实的,因为对于支援我们经济的不同行业,而无法轻易在已发展地区经营的工业或贮物作业,棕地正是它们可负担或可兼容的营运空间。」
   
  「现行规划制度允许部分棕地继续容纳露天作业。另一方面,我们将继续在规划和土地制度下加强执法行动,以处理未经批准的棕地作业。」
   
  政府今日已向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提交文件,汇报第二阶段检讨的结果。
   
  首阶段检视于二○一九年完成,涵盖较接近现有基建设施的160公顷棕地,物色了八组具潜力作公营房屋发展的棕地群。这批棕地群面积合共36公顷,若与其相邻的土地合并则合共63公顷,粗略预计可提供超过20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土木工程拓展署自二○二○年六月已就这批位于元朗、屯门及大埔的棕地群陆续展开工程可行性研究。
 
2021年3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22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