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评估有关接种新冠疫苗的严重异常事件
********************************
  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今日(三月三十日)召开会议,评估有关接种新冠疫苗的严重异常事件。
 
  卫生署一直密切监察接种新冠疫苗后可能出现的异常事件,在参考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引下加强现行的恒常监测及作出主动监测。恒常监测方面,卫生署为接种新冠疫苗异常事件设有药物安全监测系统,鼓励及收集医护人员及药剂业界呈报在香港使用的新冠疫苗接种异常事件报告。在主动监测方面,卫生署亦与香港大学合作透过「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安全监测计划」主动监测新冠疫苗接种关注事件。
 
  根据专家委员会为疫苗接种异常事件呈报订立的准则,若有明确的医学原因能解释某些包括死亡个案的临床事件的成因,医护人员可视为不符合呈报准则而无需当作疫苗接种异常事件呈报。此外,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安全监测计划」下,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和卫生署已建立机制,将一些不需要呈报为异常事件的死亡个案纪录提供给香港大学进行监测及分析,而有关研究结果亦会定期向专家委员会汇报。如香港大学发现有不寻常的情况,会尽快通知卫生署及交予专家委员会作出跟进。另外,根据专家委员会通过的风险传达计划,接获的临床事件的数据及总结报告会于专题网页定期发放及更新。如接获在接种疫苗后14日内死亡的怀疑异常事件,则会尽快透过新闻稿公布。
 
  截至三月二十八日,卫生署共接获医管局呈报13宗有关曾接种新冠疫苗人士死亡的个案。这些个案涉及九男四女,年龄介乎55至80岁。现在资料显示大部分个案人士死于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就现有的资料检视每宗个案,包括考虑病者的病况及病历、相关临床数据、该疫苗相关的资料及初步解剖发现,基于世界卫生组织的算法流程进行因果关系评估。专家委员会已就其中两宗个案总结该两名人士的死亡与疫苗接种并没有因果关系。其他个案的病历及初步解剖报告显示这些个案的情况与疫苗接种无直接关系,会在获得必须的资料后总结这些个案的评估。
 
  专家委员会今日在会议上评估了上述13宗个案的其中六宗。第一宗涉及一名于三月六日离世的55岁女子(个案于同日公布)。全面解剖报告显示死因为大动脉撕裂引致的急性心肌梗塞,其他检验报告亦未发现有可能因疫苗而引起的免疫反应,因此委员会按世卫算法流程,认为该女子的死亡与疫苗接种的因果关系不一致(即没有因果关系)。有四宗个案分别涉及四名年龄介乎59至66岁的男子。初步解剖发现他们分别患有冠状动脉病、破裂性心肌梗塞及冠状动脉血栓、高血压冠状动脉病、以及急性缺血性冠状动脉病。加上最后一宗因急性心肌梗塞死亡的个案,专家委员会认为他们的死亡与疫苗接种并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
 
  根据本地的死亡率数据,在二○一九年的同一时期(即二月二十六日至三月二十八日),在55岁或以上的人口当中,有362人(即每十万人有14.2宗)死于缺血性心脏病及有602人(即每十万人有23.7宗)死于心脏病。专家委员会经审视这些数据,并认为至今并未发现有不寻常的现象。专家委员会会继续密切监察有关情况,并会收集更多数据以作进一步评估。
 
2021年3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