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今日(三月二十九日)下午就最新社交距离措施会见传媒。以下是邱腾华的开场发言:

  正如刚才陈局长所说,我们的抗疫工作已到关键时刻。一方面我们乐见防疫工作有进展,从香港的(确诊)个案看到(疫情)受控;但另一方面,我们亦明白社会各界,尤其在商业运作方面,确实面对很大的困难。我们与业界的接触因此没有停下来,以谋求在情况许可的时候,在疫情受控的环境下,逐步放宽一些可以放宽的措施。

  我们会于四月一日,就戏院和主题公园的入座及入场人数上限,由百分之五十提高至百分之七十五。这是建基于疫情可控和做足其他的防疫措施,包括个人卫生等等,譬如在戏院方面,早期有院商希望(观众)可以於戏院内进食,由于这様做要除下口罩,这方面我们暂时未能放宽。

  早前我们曾和旅游业界商讨,看看本地游方面能否作出一些放宽。我很高兴听到旅游业界对于旅游业从业员以接种疫苗或进行检疫测试,作为(放宽的)先行条件,他们大致上乐于接受,亦有很多从业员开始接种疫苗;顾客方面,就可否都以接种疫苗作为起步,业界则有保留,这方面我们会继续和业界商量,暂时未能踏出这一步。

  刚才陈局长所说入境方面的安排,尤其是就三个低风险国家,即新加坡、澳洲和纽西兰,容许香港居民及非香港居民抵港后的隔离(日数),由二十一日减至十四日,这是重要的一步,希望可以为将来逐步恢复一些往来和出游走前一步。这一方面我相信大家很关心我们早期与不同国家和地区,讨论重开双边旅游,我们通常使用的字眼是「旅游气泡」。大家都知道,我们原本于去年十一月,差不多可以与新加坡开启「旅游气泡」。由于近来的疫情管控条件改善,我们的无源头个案七天平均数字,由三月初开始一直逐步降低,低于我们原先设定的「熔断机制」的五宗(个案),所以具备条件再进一步商讨,我们亦已经与新加坡政府开展这方面的讨论。

  与此同时,大家记得我们早期亦与超过十个国家探讨相类似的「旅游气泡」。这十个国家中,我们会于今天去信部分条件较好、疫情(控制)相对有进展的,例如日本、韩国、泰国、越南、澳洲和新西兰,以作重新探讨,但具体情况当然要视乎疫情而定。

  就着与新加坡的「旅游气泡」安排,最重要的都是原先的两个条件,一是双重测试,即出发前和抵埗后要进行的双测试;另外是专属航班的安排,均是必不可少。正如刚才陈局长所说,香港在接种疫苗方面本身具备条件,有足够疫苗让居民接种,我们建议香港人出行的时候如要参与「旅游气泡」的安排,应先接种疫苗,起码对自己有一个保障。长远来说,我相信这亦是全球趋势,我们会朝着这个方向继续和相关地区讨论。

  此外,在这段时间,我们不时接触本地和外国商会,了解他们对香港情况(的看法)。他们紧张疫情管控的同时,(也重视)怎样可以重开经济。我们在这两天会继续与商会探讨和听取他们的意见。多谢各位。
 
2021年3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18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及民政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