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二○年全年吸食大麻及氯胺酮的人数均有所上升
***********************
  禁毒常务委员会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季度会议备悉了二○二○年全年本港的吸毒情况。虽然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较二○一九年下降,但吸食大麻及氯胺酮(俗称「K仔」)的人数上升,而大麻亦是青少年及首次被呈报吸毒人士中最常被吸食的毒品。
 
  根据药物滥用资料中央档案室(档案室)的最新统计数据,二○二○年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虽然较二○一九年有所下降,但有关数字可能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影响,呈报机构接触到的吸毒者人数可能有所减少,亦可能需要更多时间才呈报吸毒者资料予档案室。禁毒处和禁毒常务委员会会密切注意二○二一年被呈报的吸毒人数,以及疫情对统计数据的影响。
 
  档案室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二○二○年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较二○一九年下降4%(由5 772人下降至5 569人)。然而被呈报的二十一岁以下吸毒人数则上升6%(由494人增加至525人),当中,学生占该年龄组别吸毒人数的35%,比二○一九年的26%高。
 
  被呈报吸食大麻的人数在二○二○年持续上升,较二○一九年上升29%(由522人上升至673人)。此外,被呈报吸食氯胺酮的人数亦较二○一九年上升18%(由423人上升至499人)。在被呈报的二十一岁以下青少年吸毒者中,吸食大麻人数较二○一九年上升17%(由235人上升至275人),而大麻亦是青少年最常吸食的毒品。青少年吸食氯胺酮人数则大幅上升69%(由48人上升至81人)。
 
  二○二○年首次被呈报的吸毒人数较二○一九年下降12%(由1 617人减少至1 423人),当中,大麻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吸食人数达444人,较二○一九年的348人上升28%。此外,首次被呈报的吸毒者的「毒龄」(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档案室呈报机构呈报的时间)中位数为五年(二○一九年的数字为5.7年),可见隐蔽吸毒的问题仍然持续。
 
  整体被呈报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数(3 409人)继续多于被呈报吸食麻醉镇痛剂的人数(2 842人)。海洛英依然是最常被吸食的单一毒品种类,但被呈报的吸食人数较二○一九年下降2%(由 2 895人下降至2 837人)。至于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则是甲基安非他明(俗称「冰毒」),吸食人数则下降9%(由1 343人下降至1 223人)。
 
  档案室二○二○年全年的统计数字已载于禁毒处网页(www.nd.gov.hk/tc/index.htm)。
 
  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李国栋医生关注吸食大麻人数持续上升的情况。他说∶「大麻及四氢大麻酚(即「THC」)等大麻素属受管制的危险药物,吸食可引致幻觉、智力受损、焦虑和抑郁等,亦可能导致动机缺乏综合症,令人对以前有兴趣的事物都失去动力。」
 
  他补充,市面上有一些标榜纯大麻二酚(即「CBD」)的产品出售。大麻二酚本身不受《危险药物条例》管制,但市民必须注意,若大麻二酚产品有任何含量的四氢大麻酚,该产品即被视为危险药物,受《危险药物条例》规管。
 
  禁毒处与卫生署联合发布有关大麻二酚产品的资料,可浏览www.nd.gov.hk/pdf/CBD_Information_Note_Chinese.pdf
 
  禁毒专员罗翠薇表示∶「去年吸食氯胺酮的人数大幅上升约七成,情况值得关注。吸食氯胺酮不但会影响精神健康,长期服用会令吸食者出现膀胱萎缩甚至膀胱纤维化的情况。另外,香港大学研究显示,有吸食者的胆管受损,严重者更会引致肝衰竭。」
 
  市民如遇上毒品问题,或发现家人或朋友受毒品问题困扰,可透过禁毒处的即时通讯服务98 186 186或二十四小时热线186 186求助。
 
2021年3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