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教育局局长就「彻底改革通识教育科」议员议案的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就「彻底改革通识教育科」议员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我再次感谢葛珮帆议员、梁美芬议员和郭伟强议员,和其他十九位今天有发言议员的宝贵意见。感谢多位议员也支持需要彻底改革通识教育科。其实大家也希望改革通识科和监管学与教质素,去芜存菁,让学生得益。教育局与各位议员的信念和建议方向是一致的。

  正如我在开场发言中指出,教育局已审慎考虑社会各界不同的意见,包括各位议员的意见,亦充分参考专责小组的建议,找出通识科在实施过程中出现异化情况的症结,并采取针对性的改革措施,希望该科可以重回正轨。

改革后的科目

  经改革后的科目,将会冠以新名称,在课程内容和课时方面都会删减,考评方面亦会因应课程与课时的改动而随之调整,期望改变考试主导课堂学与教的情况,并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课堂以外,还有广阔的学习天地,为学生提供前往内地交流学习的机会,增广见闻,亦有助提升他们的国民身分认同。
 
  香港是国家不可分离的部分,学校课程以培养学生的国民素养及国民认同为宗旨,并透过指导学生研习不同的课题学习,令他们能够立足香港、认识国家发展,以及具备国际视野,这些都是理所当然的事。改革后的课程贯彻现时通识教育科的课程理念及宗旨,以香港、国家和当代世界的三个主题(包括「一国两制」下的香港、改革开放以来的国家、互联相依的当代世界)为中心,让学生全面学习《宪法》、《基本法》和法治,并在涉及国家的部分了解香港所担当的角色和作用,藉以加深认识国家的发展,以及国家与香港的相互关系。学生透过学习关于香港、国家及当代世界的课题,建立广阔的知识基础及发展21世纪所需的能力,培养他们成为有识见、负责任的公民,认同国民身分,并具备世界视野,为日后升学与就业作好准备。

  课程发展议会和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已经成立「重新冠名科目委员会」跟进课程改动的情况,包括课程内容及公开试的详细安排,并在二月初公布课程框架初稿,搜集学界意见,期望尽快公布。教育局也正筹划跟进工作,包括教科书、教师培训、学校人手调配等。
 
教科书
 
  现时教育局设有严谨的课本评审机制,确保「适用书目表」内的课本内容配合课程及具一定质素,适合学生学习之用。教育局会为改革后科目设立「适用书目表」,将供使用的课本,纳入评审制度,为课本质素把关,确保内容配合科目课程宗旨、目标和学习重点,满足学与教及评估的需要。

教师培训

  教育局已加强新入职教师、在职教师和拟晋升教师的培训,包括教师的专业操守、《宪法》、《基本法》和国家安全的教育,装备我们的专业团队。同时,为使课程改革顺利实施,教育局会举办全新系列的教师专业发展课程,帮助教师更准确掌握科目的理念、宗旨和学与教策略,我们会继续积极开发多元并兼备知识内涵、能力培训与价值观教育在内的学与教资源,供教师参考及使用。

学校人手调配

  正如我在开场发言中指出,学校编制内的教学人员数目基本上是按学校的班级数目及教师与班级比例(班师比)而计算,科目改革不会减少整体教席。学校可按校本管理原则及实际需要,灵活调配教师的职务。教育局会与学校管理层持续沟通,了解学校需要及人手调配情况,作相关的支援。

考评

  同时,教育局将继续与课程发展议会和香港考试及评核局紧密合作,仔细跟进课程内容和公开评核的改动事宜。考评局亦会参考教育局审视文凭试历史科试题专责小组就拟卷机制提出建议,加强考评局高层人员参与监察质素保证措施的实施工作,优化审题委员会成员的提名程序,令更多来自学校和专上院校符合条件的人士参与,以及委任教育局的课程人员担任当然委员。至于现正修读高中通识科的学生,即现时中四及中五的学生,会继续沿用原有的考评安排,不会受到影响。

衔接

  我们会与大学及专上院校深入沟通,探讨及落实改革后的科目衔接大学联招计划及专上院校的方案,研究以四个核心科目达「332」及「达标」的成绩作为大学联招的本地学士学位课程的基本入学要求的可行性。通识教育科的课程改革、重整及删减,连同其他三个核心科目释放空间予学生的安排,为学生创造空间,腾出时间让他们修读其他选修科目或应用学习科目,或发展个人兴趣,促进多元学习。
 
监管学与教质素与支援教师

  议员对改革通识科甚为关注,期望纠正异化情况和保障学生的福祉。教育局对于学校教师的专业操守、课程的审视与监管绝不放松,并将一如既往以专业为本,从多方面为改革后的科目的学与教质素严格把关,确保符合课程宗旨和目标,如发现有偏差,教育局一定会严肃跟进。

  在校本管理的原则下,学校管理层有责任了解和监察各科课程在课堂的落实情况,包括校本教材的内容和质素、课堂的学与教效能等等,确保教师能按课程宗旨和目标推行有关课程及授课。教育局人员一直通过视学、课程探访等途径,监察学校的学与教质素,并提供专业意见,以促进学校持续发展。若学校科目的学与教质素欠理想,教育局会按既定机制跟进,包括敦促法团校董会/学校管理委员会按视学报告作出改善、鼓励学校申请本局的校本支援服务;如有需要,甚或安排跟进视学,确保学校能落实跟进建议,以改善科目的学与教质素。

结语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课程发展是一个持续改进与优化的过程,我呼吁各界理解和支持教育局就改革通识科所作出的决定,并给予空间让课程发展议会和考评局以「专业领航」的原则商议各项落实细节,我们很失望看到有一些教育界的组织和个别人士,在没有充分了解情况下,肆意攻击这项改革,无视专业小组及课程发展议会的工作,亦尝试误导社会及业界,毫不尊重课程及考评既定的机制,并意图绕过一些机制进行施压,不断公开抹黑。我期望社会各界,尤其是教育同业,以学生的福祉为大前提,支持改革通识科,让学生的学习重回正轨。当所有安排敲定后,教育局会尽快向社会和学界公布,期望整个教育界能够配合,尽早在下一学年中四级开始实施,培育莘莘学子成为对社会有承担,兼备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的人才,亦让教育工作能配合时代需要,维持年轻一代的竞争力。

  我再次感谢今日发言的各位议员,大家的意见其实不限于通识科的讨论,亦涉及很多其他教育的范畴。教育局在推动相关政策的时候一定会充分和小心考虑各位议员的意见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21年3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