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就有关推展皇岗口岸「一地两检」安排的后续工作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就有关推展皇岗口岸「一地两检」安排后续工作议案的总结发言:
 
代主席:
 
  感谢各位议员在动议辩论期间提出的意见。
 
  正如我在开场发言时表示,本届特区政府十分重视创科发展,目的就是要为香港注入新的经济动力,改善民生。我们正是循八大方向推动创科发展,至今已为创科发展投入超过1,110亿港元,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致力提供优质的科研基建。位于河套地区的港深创科园对本港创科发展非常重要,全面发展后将成为香港历来最大的创科平台。创科园会分阶段完成,当整个园区完成后,估计可以为香港带来每年520亿港元的经济收益,创造52 000个工作岗位。
 
  连同深圳河对岸的深圳科创园区,两个园区会共同组成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合作区),实现「一区两园」,助力推进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加上重建后的皇岗口岸会实施「一地两检」,大大有助提升本港陆路口岸的通关能力,便利香港与深圳市、以至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的创科人员流动,提高港深创科园在促进香港与内地科研合作的策略性作用,有利香港以至大湾区的创科发展。特区政府会于「一地两检」的基础上继续与内地商讨为合作区的研发人员和企业家提供更便利的进出安排,以推动两地科研人员的高效流动。
 
  在辩论中,有议员关注到河套发展的进度。事实上,由于河套地区位处偏僻,未经开发,尚无道路、排污及电力供应等配套,将其发展为港深创科园的确是一项大规模和长远的工程。我们已快马加鞭,尽量压缩所需的时间。土木工程拓展署预计可于今年年底为河套地区提供首批土地,让港深创科园公司可以开展第一批次发展的工程。另外,港深创科园公司亦会同步就一些园区整体设施,例如区域供冷系统、自动垃圾收集系统、共用管槽等进行技术研究,以期尽快确立相关设施的设计要求,以及采用「组装合成」的建筑兴建方法加快建造速度。我们正全力推进有关工作。我有信心,港深创科园第一批次发展可如期于二○二四至二○二七年分阶段完成。
 
  另一方面,过往都有议员提出需要继续为本港科研和新工业提供用地,我是非常认同的。特区政府一直积极配合,为业界提供所需的土地和发展空间。现时,特区政府预留作创科用途的土地,已包括短、中、长期发展的用地。另外,在重建后的皇岗口岸采用「一地两检」安排,将可释放位于河套地区旁的香港落马洲边境管制站超过20公顷土地作其他用途。
 
  正如发展局局长刚才亦提到,发展局正研究该幅土地的可行用途。在规划这些土地的未来发展时,特区政府会仔细考虑如何与河套地区的港深创科园配合及产生协同效应。我想借此机会再次感谢议员就有关港深创科园配套设施和善用河套地区及周边土地的宝贵建议。
 
  适逢全国人大本月正式通过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当中涉港内容首次提出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并把深港河套纳入粤港澳四个重大合作平台之一,反映了中央对香港创科的重视,对香港创科发展有极大鼓舞。特区政府相信藉着重建皇岗口岸的契机,除有助加强香港与内地的通达性,更重要的是能巩固香港作为国家南大门的重要地位,强化香港在国家发展中可担当的角色,有助进一步推动香港在各方面,尤其是创科方面的发展。
 
  主席,我谨此陈辞,希望各位议员支持这项政府议案。
 
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3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