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七题:为餐饮处所推行的资助计划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宇人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为餐饮处所推行的各项资助计划,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截至本月四日,共有多少宗资助申请已获批但未获发放资助,以及所涉金额为何;
 
(二)预计何时完成发放有关资助;
 
(三)预计在完成处理各项资助计划的申请后,有关承担额的结余为何;及
 
(四)会否考虑善用第(三)项所述的款项,向生意同样受疫情和抗疫措施重创的夜总会、卡拉OK场所和酒吧的经营者提供进一步资助?
 
答覆:
 
主席:
 
     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餐饮处所的生意受到严重打击,政府自二○二○年二月起在「防疫抗疫基金」下为饮食业界先后推出共四轮的资助计划,为业界提供即时的财政纾缓,至今已批出的资助额共约116亿元。
 
     就议员的提问,我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截至二○二一年三月四日,食物环境卫生署在第一轮「防疫抗疫基金」推出的「食物业界别资助计划」已完成,所有获批个案皆已获发津贴,涉及约37亿元,惠及约2.9万间食物业处所。
 
     在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推出的「餐饮处所(社交距离)资助计划」,为提供堂食的餐饮处所分两期发放资助,主要用作支援申请人支付员工在二○二○年五至七‍月及八至十月的薪酬。获发第一笔资助后,申请人须按时提交文件,证明在二○二○年五至七月份内没有裁员,以及不少于八成的资助额用于支付员工的薪金,才获发第二笔资助。计划下的第一笔资助已全部发放,涉及约22亿元。至于第二笔资助,绝大部分获批的申请亦已获发放资助,涉及约19亿元;获批而未发放资助的申请只有16宗,涉及资助额共约300万元。
 
     至于第三轮及第四轮「防疫抗疫基金」下「餐饮处所资助计划」,已分别发放约14亿元和约21亿元资助,目前分别尚有两宗及约1 300宗申请仍在处理中,涉款约1.1亿元,预计于本月底前会完成处理。
 
(三)在四轮「防疫抗疫基金」下预留予各项惠及食物业界的资助计划的款额已因应实际申请情况而调整,如有余款会按既定机制处理。
 
(四)我们明白社会各界希望政府提供额外援助,以应对疫情带来的打击。目前,政府已透过豁免食物业牌照、卡拉OK场所许可证/牌照及酒牌/会社酒牌等的应缴费用,以支援有关的经营者。在考虑各项资助诉求时,政府必须小心运用资源,审慎理财。
 
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