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着令涉嫌违法教师停职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周浩鼎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答覆:
 
问题:
 
  在反修例风波中,有不少教师因涉嫌参与违法活动而被捕。教育局曾致函学校,要求学校着令涉及严重违法案件因而被捕的教师立即停职,以保障学生安全及学校运作。据悉,部分学校决定待法庭把有关教师定罪后才会将其停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刑事罪行的定罪门槛颇高,因此被控参与暴动或非法集结但在刑事审讯中脱罪的教师所作的行为可能仍属专业失德,教育局会否向全港学校发出进一步指引,规定学校须更严格执行停职安排,以免有关教师误人子弟;及
 
(二)鉴于遭停职但其后被法庭裁定无罪的教师,或会就停职所招致的损失向校方索偿,政府会否代学校承担有关赔偿责任,以释除学校的疑虑;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学校应该是学生安心和专心学习的地方,专业教师作为学生的榜样,有责任为同学传道、授业、解惑,特别是培养学生的品德和正面的价值观,让他们健康成长,将来贡献社会。教育局一直与学校砥砺前行,适时向学校提供指引,协助学校采取相应措施,缔造一个安全、平稳和宁静的校园环境,让学生可愉快学习。事实上,大部分教师都能秉承专业,专心致志培育学生,而一些害群之马,虽然只是极少数,但他们的失德行为,却破坏了教师专业的尊严,部分更涉及严重违法行为,令一众专业教育工作者蒙羞,严重影响教师的专业形象,打击社会对教师的信心。教育局是教育政策的制定者、推行者及监管者,亦负责教师的注册工作,必定会严肃及严谨地处理每宗教师涉嫌违反专业操守的个案,维护家长及社会对教育服务的信心。
 
  自二○一九年六月中至二○二○年十二月底,教育局共接获269宗与社会动乱相关的专业失德投诉。我们已大致完成调查244宗个案,其中95宗不成立。在其余的个案当中,局方取消了两名教师的注册,向28名教师发出谴责信及24名教师发出书面警告,提醒他们必须秉持专业操守,再犯者一定会被严惩,包括可能会被取消注册。我们亦分别向27名教师发出书面劝喻及向28名教师作出口头提示,提醒他们不应作出有损教师专业形象的行为和应尊重社会接受的行为准则。其余教育局初步认为有机会成立的个案,我们正按既定程序处理,以决定适当的跟进行动。
 
  就周浩鼎议员提出的问题,我们现回覆如下:
 
(一)《资助则例》订明,若个别教师已经或有可能涉及严重刑事诉讼,或涉及严重不当行为,在符合《雇佣条例》及其他相关规限的情况下,学校可着令其停职。
 
  为协助学校应对二○一九年社会动乱对学校的挑战,教育局曾多次向学校发出信件或指引。当中,我们于二○一九年十二月下旬向学校发出信件,阐释我们对老师的要求及行为规范,并向学校说明处理被捕教职员的基本原则,指出学校在考虑应否将有关教师停职时,应以学生的福祉为首要考虑,包括对学生人身安全,品德培养及学习质素的影响。若教师涉嫌干犯严重罪行,即使有关案件或事件尚未结案,学校亦必须就有关教师继续接触学生作风险评估。
 
  具体而言,若教师涉及与人身安全有关的严重违法行为,如纵火、严重伤人、暴动、管有危险品或违禁武器等;或公众普遍认为严重违背道德标准的违法行为,如性罪行、贩卖或管有毒品、管有儿童色情物品等,学校应为学生的人身安全和健康成长着想,审慎处理,暂停有关教职员的职务,避免有关教师继续任教或接触学生。如有教职员被捕但暂时未有被落案控以任何罪名,学校也应详细检视涉及事件的性质和严重性,考虑是否适合容让他们继续在校担任教学或其他工作。
 
  事实上,学校作为雇主,应负责管理学校内的专业教师队伍,包括处理聘用、晋升、终止聘用、解雇,以及其他有关人事管理的事宜。当本局知悉教师涉嫌违法个案,会与有关学校紧密联络及就各项事宜提供支援。在过程中,若我们留意到学校偏离本局的指示,会给予意见及要求学校重新考虑。
 
  无论有关被捕教师是否被定罪,教育局都会在所有法律程序(包括上诉)完结后,根据所掌握的资料,检视其教师注册资格。如教育局认为该教师不再是出任教员的适合及适当人选,我们会根据《教育条例》取消其教师注册;如个案未至取消注册的程度,教育局亦会按其性质和严重性,作出不同程度的跟进行动,包括发出谴责信、警告信或劝喻信等,提醒教师必须秉持专业操守,再犯者一定会被严惩,包括可能会被取消注册。
 
(二)一般而言,若个别教师涉嫌干犯罪行被拘捕,及后被落案起诉,学校经考虑上文所述的因素后会按罪行性质,着令教师在司法程序未完成、法庭未就有关案件作出裁决前停职。由于部分案件可能涉及上诉,一般时间会较长,为了让该教师负责教导的学生能继续学业,免受老师缺勤影响,学校可运用政府资源聘请代课老师,暂时履行停职老师的职务。至于被停职的教师的安排及薪金,学校须按《资助则例》、《雇佣条例》、雇佣合约,及学校的政策及实际情况而作出,一般来说,若教师没有履行任何职务,不会获发薪金。就老师停职的相关安排,若个别学校有疑问或遇上困难,教育局会提供适切意见及支援,协助学校做好相关安排,确保学生的学习不受影响。
 
  多谢主席。
 
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