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扩展光纤网络至偏远地区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业强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答覆∶
 
问题:
 
  政府于二○一八年推出扩展光纤网络至偏远地区乡村资助计划(资助计划),资助固定网络营办商(固网商)扩展光纤网络至235条位于偏远地区的选定乡村,使其村民可享用速度最少每秒25兆比特的宽频服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资助计划所涵盖的乡村当中,现已完成铺设光纤连接线路工程的乡村名称,以及预计其余乡村会分别于何时完成该等工程;
 
(二)鉴于选定固网商只获资助铺设光纤连接线路至村口,而村民需自行与服务供应商磋商在村内铺设光纤网络的事宜,政府有否措施协助村民解决相关困难,使他们与市区居民一样,可享用光纤到户宽频服务;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现时有哪些乡村的宽频速度未达每秒25兆比特、却未获资助计划涵盖;政府有何措施使该等乡村的村民可享用较高速的宽频服务?
 
答覆:
 
主席:
 
  以往,不少位于新界和离岛偏远的乡村地区未有光纤网络覆盖,只能靠铜线网络得到基本的电讯服务,上网速度未如理想。直至二○一七年,政府决定以公帑资助一些偏远及有一定居民人口的乡村铺设光纤,这是一项政策突破。随后,我们于二○一八年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7亿7,440万元的拨款,推行「扩展光纤网络至偏远地区乡村资助计划」(资助计划),以经济诱因,促成电讯商扩展光纤网络至位于偏远地区的乡村,让村民获得更佳的宽频服务。
 
  在获得拨款后,我们已完成招标工作,六个中标的固网商现正分阶段铺设和拓展光纤网络。整个计划会惠及235条偏远乡村和大约11万名村民,预计至二○二二至二三年度有约一半乡村会完成光纤网络铺设工程;余下其他乡村会于二○二五至二六年度完成工程。计划涵盖的乡村名单见附件。
 
  资助计划目的是资助中标的固网商铺设光纤网络至合资格的乡村的村口,让固网商利用资助铺设的光纤干线,有条件再在村内铺设网络。
 
  至于光纤到户,由于在进行配线和安装工程方面往往涉及私人土地及物业,必须由有关业权拥有人与固网商达成商业协议方可进行相关工程,这种安排与市区用户的情况一样。
 
  资助计划规定参与的固网商必须开放获资助铺设的网络设施至少一半的容量予其他固网商免费使用。换言之,其他固网商可通过共用获资助铺设的网络设施,在有关乡村提供宽频服务,令村民有更多选择,获得合适的宽频服务。
 
  资助计划落实后,会将200多条以往未有光纤到村的村落连接网络。当然,仍有部分地理位置相当偏远和人口稀少的地点,包括一些现时未有完善的电力供应足以支援电讯设施的运作的离岛,未被纳入计划。
 
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8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