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在大湾区青年专才协会就职典礼暨大湾区青年专业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大湾区青年专才协会就职典礼暨大湾区青年专业论坛致辞全文:
 
张志华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青年工作部副部长)、季辉主席(大湾区青年专才协会主席)、张丽主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非常荣幸获邀出席今天的大湾区青年专才协会成立及就职典礼暨大湾区青年专业论坛,可说是三喜临门,与在座各位专业界别的朋友,共商支持香港青年在大湾区发展的重要工作。
 
  大湾区青年专才协会致力提供一个互相交流与合作的平台,通过各项专业活动为青年创建合作互赢的桥梁,特别是通过各地年轻专业人才的技能、经验和勇于创新的精神,为大湾区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协会荟萃的青年专才来自法律、会计、金融、地产等多个专业,很有代表性。我很荣幸与大家一起见证协会的成立,并衷心感谢协会举办这个别具意义的大湾区青年专业论坛,有助香港青年认识和抓紧大湾区庞大商机和发展机遇。
 
  粤港澳大湾区是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下的重大发展战略,也是国家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以及拥有超过7 200万人口比英国6 600万为多,及生产总值达一万七千亿美元的庞大市场,比澳洲、南韩的经济为大,为香港青年提供就业和事业发展的新跑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大湾区是香港青年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舞台,一个极有潜质的平台。我鼓励青年突破局限,善用大湾区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乘势而上,在更大的舞台上发挥所长。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于三月十一日通过了《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到要便利港澳青年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就学就业创业,打造粤港澳青少年交流精品品牌。《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提到要加强内地与港澳各领域交流合作,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和生活居住的政策措施。这些重要政策充分显示中央政府对促进香港特区更好融入大湾区以及国家发展大局的鼎力支持,而大湾区就是让香港特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重要切入点。
 
  协助香港青年认识国家和融入国家发展是理所应当。为此,特区政府推出了多项措施进一步协助香港青年发掘在大湾区的发展机遇。由我出任主席的青年发展委员会,推出了「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及「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体验资助计划」,协助香港青年善用大湾区的双创基地,在大湾区创业和营商,开拓事业发展空间。成功申请的青年最多可获六十万元资助用以创业,资助额是不少的。
 
  另一方面,特区政府大力推动及资助,进行得如火如荼的「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鼓励在香港及大湾区内地城市均有业务的企业,聘请香港的大学毕业生,派驻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资助期最长为18个月,名额二千个,已预留拨款资助额六亿四千八百万元。招聘工作正在进行,如火如荼,在旺角麦花臣场馆举行的招聘会,昨天已展开,而今天是最后一天。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香港的未来。今天的论坛以「精英荟萃,扬帆起航」为题,正正标志着协会的重要角色及定位。我祝愿协会会务兴隆,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我期望协会为青年发展作出宝贵的贡献,团结凝聚更多有为青年,为国家、为大湾区、为香港的未来积极作为,在国家未來的经济和整体发展中继续贡献力量。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家庭幸福。
 
  谢谢大家。
 
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大湾区青年专才协会就职典礼暨大湾区青年专业论坛上致辞。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大湾区青年专才协会就职典礼暨大湾区青年专业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