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第一届「香港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大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第一届「香港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大会」录影致辞全文:
 
谭铁牛院士(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宣武主席(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主席)、杨强理事长(香港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学会理事长、微众银行首席人工智能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参与今天由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及香港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学会合办的首届「香港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大会」。今天大会提供了一个很好平台,供业界交流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的最新发展及其应用的趋势及特点,一同探讨如何推动这些技术在香港的进一步发展和在各行各业的应用。
   
  过去一年多,香港各行各业均面对着新冠病毒疫情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都尝试利用创新科技去解决问题。例如在疫情之下,出现了各式各样履行消毒、防疫、送货、送餐等工作的智能机器人,协助社会应对疫情下的民生需要。
   
  疫情推动我们以新思维去求存、求变,以及把握疫后新常态带来的机遇。例如疫情期间遥距工作成为了新趋势,过程中不乏以人工智能科研成果支援不同行业「打工仔」在家工作的例子,例如遥距文件管理。更有些把科研成果转化为商机,例如利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处理顾客服务查询等工作。
   
  事实上,创新科技是推动未来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动力,本届政府至今在创科发展方面已投入及承诺投入的资源超过1,100亿元,充分显示我们的决心和承担。过去三年,政府亦推出了多项配套政策措施,而香港整体的创科生态环境亦已逐渐蓬勃起来。
   
  例如,我们的旗舰项目「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有望于今年陆续启动。当中的「AIR@InnoHK创新平台」专注发展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适用于金融服务、智慧城市及先进制造等领域,而另一创新平台「Health@InnoHK」则专注医疗科技。首批来自全球的顶尖研发机构将于今年陆续设立实验室,有助发展香港成为环球科研合作中心。
   
  另一方面,为鼓励政府部门加快引入创新科技提升公共服务,包括机械人科技,我们在二○一九年四月成立了「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透过不同方式提高政府部门在创科运用方面的相关知识。
   
  我们在二○二○年年中举办了以「促进机械人科技应用」为主题的创新比赛,邀请各政府部门提交利用机械人科技提升公共服务的概念方案。现时,特区政府在不同范畴已渐引入机械人科技优化服务,例如利用机械人协助维修排水系统及进行水管检测,而机场管理局亦在机场客运大楼利用机械人处理行李、清洁及消毒。
   
  香港在创科应用方面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政府会继续投放资源和配套政策,蓬勃本港创科发展的生态系统、推动研发成果商品化及协助更多创科产品和技术推出市场。
   
  我十分期待大会即将发布的《香港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技术及经济发展研究报告》,相信报告会为香港的创科发展提供不少重要参考,有助整个社会推动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技术的未来发展和应用。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大会圆满成功,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宏达!多谢大家!  
 
2021年3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0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