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推行无纸证券市场制度及优化场外衍生工具监管框架的法例修订刊宪
******************************
  政府今日(三月十九日)将《2021年证券及期货及公司法例(修订)条例草案》(《条例草案》)刊宪。

  《条例草案》旨在透过修订《证券及期货条例》和《公司条例》等的现有法例,以修订模式在香港推行全面的无纸证券市场制度,以及对新订的场外衍生工具发牌制度下受规管活动的范围作出调整。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发言人表示:「政府致力推动在香港实施无纸证券市场制度。《条例草案》为此提供所需的法律框架,让投资者在现行透过代理人持有证券的实益权益外,可选择在一个数码化的环境持有及转让证券的法定拥有权,既让他们享有更佳的法律保障,同时提升我们金融市场基建,并进一步提高市场效率和竞争力。若《条例草案》获立法会通过,我们预期在二○二二年底前开始分阶段实施无纸证券市场制度。」
 
  发言人说:「在实施无纸证券市场制度后,政府将不会再就无须使用转让文书的证券转让征收每张五元的定额印花税。」 

  发言人补充说:「我们同时建议对场外衍生工具发牌制度中受规管活动的范围作出技术性修订,使有关豁免范围更清晰明确,以更好反映政策原意。」

  《条例草案》将于三月二十四日提交立法会进行首读。
 
2021年3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