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零年第四季及二零二零年全年以环比物量计算按经济活动划分的本地生产总值
*************************************
  政府统计处今日(三月十八日)发布二零二零年第四季及二零二零年全年以环比物量计算按经济活动划分的本地生产总值初步数字。
 
  按经济活动划分的本地生产总值数字,显示个别经济活动的生产价值。生产价值以净产值或增加价值量度,计算方法是从生产总额减去生产过程中耗用的中间投产消耗。按经济活动划分的本地生产总值的物量估值(以环比物量计算)撇除了价格变动的影响,有助分析各行业产值的实质增长情况。
 
  根据初步统计数字,整体本地生产总值在二零二零年第四季较上年同期实质下跌3.0%,而二零二零年第三季的跌幅为3.6%。二零二零年全年与二零一九年比较,本地生产总值实质下跌6.1%。
 
  按组成服务行业分析及与上年同期比较,所有服务活动合计的净产值在二零二零年第四季实质下跌4.0%,而第三季的跌幅为5.5%。虽然部分行业的跌幅在二零二零年第四季收窄,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大流行的威胁下仍面对显著的压力。所有服务行业合计,二零二零年的净产值全年实质下跌6.8%。
 
  进出口贸易、批发及零售业的净产值,继二零二零年第三季与上年同期比较实质下跌9.1%后,在第四季下跌6.2%。二零二零年全年合计,该行业的净产值实质下跌13.3%。
 
  住宿服务(包括酒店、宾馆、旅舍及其他提供短期住宿服务的机构单位)及膳食服务业的净产值,继二零二零年第三季与上年同期比较实质下跌45.2%后,在第四季下跌32.8%。二零二零年全年合计,该行业的净产值实质下跌43.0%。

  运输、仓库、邮政及速递服务业的净产值,继二零二零年第三季与上年同期比较实质下跌41.8%后,在第四季下跌35.5%。二零二零年全年合计,该行业的净产值录得39.5%的实质跌幅。
 
  地产、专业及商用服务业的净产值,在二零二零年第四季与上年同期比较实质下跌2.7%,而第三季的跌幅为4.1%。二零二零年全年合计,该行业的净产值实质下跌4.3%。
 
  公共行政、社会及个人服务业的净产值,在二零二零年第四季与上年同期比较实质下跌2.0%,而第三季的跌幅为0.8%。二零二零年全年合计,该行业的净产值实质下跌2.2%。
 
  资讯及通讯业的净产值,在二零二零年第四季与上年同期比较实质上升1.7%,而第三季的升幅为2.1%。二零二零年全年合计,该行业的净产值实质上升1.6%。
 
  金融及保险业的净产值,在二零二零年第四季与上年同期比较实质上升4.9%,而第三季的升幅为5.1%。二零二零年全年合计,该行业的净产值实质上升3.9%。
 
  就服务行业以外的其他行业而言,本地制造业的净产值,在二零二零年第四季与上年同期比较实质下跌6.0%,而第三季的跌幅为7.4%。二零二零年全年合计,该行业的净产值实质下跌5.8%。
 
  电力、燃气和自来水供应及废弃物管理业的净产值,在二零二零年第四季与上年同期比较实质下跌10.6%,而第三季的跌幅为9.4%。二零二零年全年合计,该行业的净产值录得11.5%的实质跌幅。
 
  建造业的净产值,继二零二零年第三季与上年同期比较实质下跌10.2%后,在第四季下跌4.9%。二零二零年全年合计,该行业的净产值实质下跌7.9%。
 
其他资料
 
  二零一九年第四季至二零二零年第四季按经济活动划分的本地生产总值按年实质变动百分率载于表1。如欲查询有关按经济活动划分的本地生产总值数字,请致电政府统计处国民收入统计科(二)(电话:3903 7005)。
 
  二零二零年第四季及二零二零年全年以环比物量计算按经济活动划分的本地生产总值数字在现阶段只属初步数字。当获得更多数据后,政府统计处将相应地修订这些初步数字。较详细的数字载于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的「香港统计资料」部分。
 
 
2021年3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