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发展局局长就「研究修订《保护海港条例》及落实观塘避风塘填海工程」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就谢伟俊议员动议的「研究修订《保护海港条例》及落实观塘避风塘填海工程」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感谢各位议员刚才提出的宝贵意见。在此,我希望就议员提及的数方面作扼要补充。

  议员关注避风塘泊位的供应情况。就此,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表示,根据海事处二○一七年的评估,预计由现时直至二○三○年,全港目前已有的避风泊位要全面保留,才足够应付本地船只的需要。如按议案建议释出观塘避风塘作填海发展,会减少全港避风泊位的整体供应,令本地船只的避风泊位在二○二五年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主席,政府了解若要释出观塘避风塘作填海发展,必须如易志明议员提出,先另行觅地以提供新避风塘,确保在香港水域内有足够的合适位置供本地船只在台风和恶劣天气情况下停泊。在寻找新位置的过程当中,亦必须考虑相关持份者的意见、满足船只航行和停泊条件、与周边发展协调、对环境的影响等等。综观所有因素,运房局认为难以在维港之内找到合适的替代水体作避风塘之用。

  就增加土地供应而言,在政府来说,我们认为有更合适的多管齐下策略去持续稳定地增加本港的土地供应。二○一九年初,政府宣布全面接纳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的建议,目前我们正全力推行,并且深化及丰富造地策略,以求加快土地供应。这包括个别地块的改划、推展新发展区和新市镇扩展、发展棕地、收回土地,以及填海造地等等,当中亦不乏社会上有相当争议性的措施。所以,谢议员,其实我们遇事不会避的,但总是要选择,总是要有优次,亦要理性评估不同措施的优劣。

  上述我提到的多种造地策略,政府在不同场合已经有详细阐述,在此我不多加重复。我唯一想提及的是,刚才麦美娟议员亦提到,政府的研究可否尽量做快点,这个事实上亦是我们的方向。就交椅洲人工岛的研究,我们预计需要42个月。在早前立法会的辩论,我已提及,这已经是非常压缩的时间表,进一步压缩的空间可能有限。我们还有另一个大型项目,就是新界北发展区,三个部分总共占地1 400公顷,可能做到发展的地方超过800公顷。我们的研究本来在《香港2030+》(《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是比较后期的研究,因应议员的诉求,因应香港的需要,我们将时间表大幅提前。新界北有不同阶段的研究,我们盼望就新界北新发展区三个部分的研究,下个月谘询发展事务委员会,随后会走财务程序,盼望关注土地供应情况的议员朋友可以支持政府这方面的工作。

  而特别在短中期方面,我们目前积极改划用地和适当增加相关的发展密度。就启德发展区内的用地而言,为回应不断变化的社会状况和发展需要,政府于二○一三至二○一五年间,曾就启德发展区内25幅用地向城市规划委员会申请略为增加发展密度并获批准,其后亦于二○一六年及二○一八年合共将启德七幅私营房屋用地改拨作公营房屋用途。目前整个启德发展区共可提供约五万个房屋单位,当中一半为公营房屋,是短中期房屋供应的重要来源之一。与此同时,我们正研究是否适宜将启德发展区内五幅本来的商业用地转作住宅发展。

  主席,启德一带的规划经历了二十多年的演变,目前是落实阶段,有关发展已逐渐成型。我们现正集中力量全力落实启德发展的其他建议,积极展开余下基建工程,有序地出售住宅及商业用地。因此,如果我们在现阶段再对启德规划作大幅度修改和重新进行某些规划,包括议案中所提出于观塘避风塘填海的构思,恐怕反而会令现时进行得如火如荼的工作有所延误,阻碍启德发展区的土地及房屋供应。

  议员亦提及需要改善邮轮码头一带的交通接驳,事实上,随着相关规划的逐步落实,启德跑道区的交通基建近年已经有所改善。当中,土木工程拓展署已经完成连接邮轮码头和九龙湾一带的陆路通道工程,为相关的道路进行改道及把它们扩阔为双程双线的地区干道。此外,位于前跑道北面的启德D3路,即是都会公园段的工程亦已经开展,预计工程于二○二二年大致会完成,届时便可直接往来位处前跑道末端的邮轮码头和前北面停机坪的沙中线启德站。

  至于区外的接驳方面,六号干线(包括中九龙干线和T2主干路等)的各项工程正在全速进行,二○二六年全线贯通之后,会提供一条经启德连接西九龙和将军澳的主要干道,大大地增加启德发展区的畅达性。

  政府早前亦宣布了建议在区内推展「多元组合」模式的环保连接系统,包含多种具备环保元素和畅达连接功能的倡议设施,相互兼容运作,以适时配合九龙东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提升毗邻社区之间的畅达连接度,亦有助打造启德发展区成为一个绿色的社区。

  就着研究修订《保护海港条例》,正如我在开场发言所述,这个条例并非完全禁止在维港进行填海工程,而是要求这些工程必须在符合「凌驾性公众需要」的情况下,方可进行。近年政府在不同的、在维港之内的必要工程,以及一些优化海滨工程的时候,我们亦是努力地确保相关工程项目能够符合《条例》之下的要求。

  郭伟强议员特别提到在东区走廊之下的行人板道。我们经过一番努力,我们亦觉得目前已经找到足够的理据,去证明有关工程项目能够符合《条例》下的要求。今年稍后,我们盼望来到立法会争取大家的支持。

  主席,考虑到上述提及的各种因素,政府在现阶段未有计划在观塘避风塘进行填海,或对《保护海港条例》进行修订。

  尽管大家的看法未必完全一样,我仍然感谢今日谢伟俊议员提出的动议,和易志明议员提出的修正案,以及多位议员的发言,令大家有机会对有关议题交流看法,亦让社会对议题有更深入的认识。

  多谢主席。
 
2021年3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