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动议通过临时拨款决议案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动议通过临时拨款决议案的发言全文:

代主席∶

  我动议通过印载于议程内的议案。

  这项动议旨在申请临时拨款,以便政府在二○二一年四月一日新财政年度开始至《2021年拨款条例》实施前的一段期间,继续获得所需资源,以提供各项服务。这是必要程序,具体安排亦与近年的一致。

  按照今年《财政预算案》的时间表,立法会将于今年四月二十八日的会议上恢复《2021年拨款条例草案》的二读辩论。因此,《2021年拨款条例》将不会于该日期前实施。为确保在今年四月一日新财政年度开始时,政府不会因缺乏资源而需要停止包括教育、社会福利、医疗卫生、保安等与市民息息相关的公共服务,我们有需要提出这项动议。

  根据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开支预算所列的备付款额,我们按照决议案第四段的规定,决定每一分目所申请的临时拨款额。综合各分目的需要,我在致辞文本的注释中提供了每一总目之下初订的临时拨款额。总体而言,临时拨款额可应付政府约两个月的运作需要。在《2021年拨款条例》实施之前,政府可动用的临时拨款额合计为2,074亿7,853万2,000元,约相当于《2021年拨款条例草案》下拨款总额6,253亿8,037万1,000元的百分之三十三。

  在不超越上述临时拨款总额的情况下,财政司司长可根据这项决议案,更改任何开支分目下的临时拨款额,但更改后的款额,不得超过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开支预算中为有关分目所预留的款额。为了增加透明度,一如往常,倘若财政司司长需要行使这项权力,会在政府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提交的报告中反映。

  政府每天均要支付大量开支项目。以二○二一至二二财政年度开始的一个星期内,即四月一日至七日为例,我们要支付的其中一些主要开支包括:
  
(1)给予医院管理局约67亿元的资助金;
(2)向约12万个综援受助家庭及约14万名公共福利金受惠人士发放合共约14亿元;
(3)向教资会资助大学发放约17亿元补助金;
(4)向职业训练局发放约8亿元资助金;
(5)向约760所幼稚园发放约6亿5,000万元资助金;以及
(6)向退休公务员发放约7亿元退休酬金。

  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支付合约员工的薪金和供应商的应付帐目等等。

  政府部门及银行需要最少两至三个工作天,才能处理大量以自动转帐方式支付的开支。我们也需时数天完成通过临时拨款议案后的法定程序,包括刊登宪报及签发临时拨款令等所需的程序,才能令政府部门可于四月一日起如常支付所需开支。

  为确保政府能如常动用所需的资源继续服务市民,我希望议员今天支持这项动议。事实上,如未能及时通过临时拨款决议案,政府的持续运作或会受到实质而严重的影响,包括公营机构、资助机构、商界以至最终所有依赖政府服务及拨款支持的人士。

  在《2021年拨款条例》获得通过并实施后,临时拨款将会被纳入其下。

  代主席,我谨此提出议案。
 
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