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动议二读《2021年收入(汽车首次登记税及牌照费)条例草案》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动议二读《2021年收入(汽车首次登记税及牌照费)条例草案》的发言全文:
 
主席:
 
  我动议二读《2021年收入(汽车首次登记税及牌照费)条例草案》(《条例草案》)。
 
  《条例草案》旨在实施政府于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所提出的建议,分别将私家车的首次登记税提高百分之十五及私家车的车辆牌照费提高百分之三十,目的是抑制私家车增长,纾缓交通挤塞。
 
  众所周知,香港路面空间非常有限,政府多年来亦一直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包括改善交通基建、扩展和提升公共交通系统,以及管理道路的使用,以纾缓交通挤塞。
 
  在改善交通基建方面,中环及湾仔绕道和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经已通车,有效发挥分流作用;我们亦适时推展中九龙干线、T2主干道、将军澳—蓝田隧道、将军澳跨湾连接路等主要道路项目。同时,我们会继续改善交通基建,推展道路及铁路基建项目和研究,以基建先行,创造容量,配合香港的整体发展。

  在扩展和提升公共交通系统方面,政府的运输政策亦一直以公共交通为本,以铁路为骨干。现时全港每日约九成出行人次都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使用率为全球最高之一。除了持续扩展公共交通服务的覆盖面,改善公共交通服务,我们会积极善用科技,发放港铁、巴士及专线小巴等的实时到站资讯,方便市民出行。就以专线小巴而言,运输署将于本月底透过「香港出行易」流动应用程式及「资料一线通」网站发放约70条专线的实时到站资讯。我们的目标是于二○二二年年底前扩展至全部约600条专线。为进一步纾缓市民的交通费负担,免入息审查的「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的补贴比率已于二○二○年起由四分一提升至三分一;每月补贴金额上限亦已由300元提高至400元。为了让更多市民可在疫情期间受惠于计划,我们于二○二○年七月一日起,暂时将计划下的每月交通开支水平由400元放宽至200元。由于疫情持续打击本港经济,我们决定将有关安排再延长六个月至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并于今年四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间,将计划下的每月补贴金额上限暂时由400元提高至500元。预计每月平均有大约380万名市民受惠。
 
  在管理道路方面,运输署会继续进行「挤塞征费」及中环电子道路收费先导计划研究,以期控制和管理车辆使用。另一方面,政府正采取一系列措施,以适度增加泊车位供应,包括在合适的路旁划设夜间泊车位,以及按照「一地多用」的原则在合适的「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和公共休憩用地项目中加设公众泊车位。此外,运输署亦正积极推展六个自动泊车系统先导项目,以期日后可在政府和私人公众停車场推广应用。
 
  虽然政府已从多方面着手纾缓交通挤塞,但不少措施落实需时,香港的土地资源有限仍然是一个重大挑战。我们更加留意到过去十年汽车数目持续上升,当中占整体汽车超过七成的私家车,在过去十年间,由约42万部大幅增加约三十八个百分点至超过57万部,对路面交通构成沉重压力,令市民出行需要更多的时间,亦加重空气污染,影响香港的经济、空气质素和宜居程度。私家车不断增长亦会令路面交通及道路网络难以承受,交通挤塞及空气污染情况会进一步恶化。
 
  过往的经验证明,财政措施对控制私家车增长具有一定成效,而同时增加首次登记税及车辆牌照费,可发挥相辅相成的作用,抑制私家车的增长数量,甚至令私家车整体数目下降。事实上,私家车的首次登记税及车辆牌照费,已经分别自二○一一年及一九九一年以来多年未作调整,期间物价通胀大幅上升,大大削弱了两者对控制私家车增长的成效。为了达致相关的运输政策目标,亦同时考虑到市民接受程度等相关因素,我们建议首次登记税及车辆牌照费的增幅分别为百分之十五及百分之三十。
 
  另一方面,考虑到有些市民在订购私家车,或者为私家车续牌之前未能够预期政府将会增加有关首次登记税及车辆牌照费,我们在《条例草案》中订明,在特定的情况之下,我们会继续沿用旧有的税率及费用。如果在上述建议生效之前,即二○二一年二月二十四日上午十一时前,买家已于本地注册分销商或进口商订购私家车,或者车主已安排私家车付运本港进口自用,该私家车即使仍未办理首次登记,只要有关人士能够向运输署署长作出法例规定的证明,并且获署长信纳,仍可按旧税率缴付首次登记税。
 
  至于私家车的车辆牌照费,所有在二○二一年二月二十四日或之前合资格续领的车辆牌照,可在二○二一年六月二十三日或之前的任何时间,按原先的费用续期。换句话说,这安排是包括最后生效日为二○二一年六月二十三日或之前的车辆牌照,牌照期不论为四个月或一年期。
 
  为保障公共收入,《条例草案》内的建议,早前已根据由行政长官签署的《2021年公共收入保障(收入)令》,于公布《财政预算案》之时,即二○二一年二月二十四日上午十一时开始生效。该项命令使《条例草案》的建议具有最长为期四个月的法律效力。如果在今年六月二十四日前,立法会不能通过《条例草案》,相关建议的效力便会于当天终止。
 
  香港的交通挤塞问题持续多年,更有一直恶化的趋势,我们应该更果断从根源处理这问题。政府会继续不遗余力,透过基建先行、公共交通为本、善用道路空间等措施多管齐下改善交通情况。我希望各位议员可以支持《条例草案》的建议,透过更有效的控制私家车增长,纾缓交通挤塞,令市民出行更便捷。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