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推动疫情后经济绿色复苏
*****************
  以下为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廖长江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答覆:
 
问题:
 
  去年至今,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界银行等多个国际组织先后多次呼吁各国政府推动疫后经济「绿色复苏」,把振兴经济的措施导向绿色低碳转型及可持续发展。中国亦呼吁各国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香港特区政府亦表明会支持经济绿色复苏。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何计划及措施推动本港疫情后经济绿色复苏;预计每项措施涉及的人手和开支、可产生的经济效益,推行的时间表,以及会如何协助香港达致于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最新目标;
 
(二)有何计划及措施支援本港各界把握绿色金融、绿色创新科技、绿色产业等方面的短、中、长期绿色经济机遇;及
 
(三)有否评估,上述措施分别可为本港带来多少绿色就业机会;有否为本港环保产业未来的发展订立新目标(包括经济效益和就业机会方面的目标);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面对疫情对经济的打击,特区政府各部门均致力提振经济,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在环保方面,环境局在推广更洁净能源及可再生能源、节能绿建、绿色运输、减废回收、绿色基建以及绿色创科等方面,采取多项新措施。这些措施不但可创造绿色经济及就业机遇,推动绿色复苏,更可持续改善环境质素,有助香港迈向于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在推广更洁净能源方面,两间电力公司会继续更新发电机组,以天然气取代燃煤发电,并共同兴建海上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可再生能源方面,政府于二○一八年与电力公司推出上网电价;亦推出「采电学社」,为学校和社福机构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连同其他便利措施,每年可产生超过1亿8 000万度电的可再生能源。上述措施预计可为相关行业创造超过5 000个就业机会。
 
  政府本身也拨款合共30亿元,在政府处所安装小型可再生能源系统,预计每年可生产超过2 700万度电。为协助各界节能减碳,政府推出6亿多元的「绿色校园2.0──智能悭电」计划和1.5亿元的「绿色社福机构」计划,为中、小学及社福机构处所进行能源审核及安装节能装置等,预计每年可节省约4 500万度电。政府亦将于启德发展区加建区域供冷系统,并于东涌新市镇扩展(东)和古洞北新发展区建造区域供冷系统,三项工程建造费合共约140亿元,每年可节省约1亿3 000万度电。这些政府拨款和工程可创造超过1 600个就业机会。
 
  为推广绿色运输,政府于去年预留超过100亿元,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20亿元的「EV屋苑充电易资助计划」和71亿元用以分阶段淘汰约4万辆欧盟四期柴油商业车的特惠资助计划等。这些措施预计可提供超过700个就业机会。
 
  在废物管理方面,各项减废和回收措施,包括废纸、厨余及废塑胶收集及回收服务;「绿在区区」社区回收网络包括「回收环保站」、「回收便利点」及「回收流动点」,以及塑胶饮料容器的逆向自动售货机先导计划,合共可提供超过700个就业机会。
 
  政府将在未来三年进行多项绿色基建项目,包括建造和提升污水处理厂、提升和扩展污水收集系统、修复老化污水渠及设置旱季截流器,以及在合适的现有路段加装隔音屏障或隔音罩。这些项目总开支约为140亿元,预计可创造约1 700个就业机会。
 
  为把握绿色金融带来的经济机遇,政府计划扩大「政府绿色债券计划」的规模,于未来五年因应市场情况,定期发行合共约1,755亿元等值的绿色债券;并推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资助合资格机构的发债支出及外部评审服务,以提升香港作为区内绿色金融枢纽的地位。
 
  另外,政府亦拨款2亿元成立「低碳绿色科研基金」,为有助香港减碳和加强环保的科研项目提供充裕和对焦的资助,以推广创新科技的应用,同时创造数以百计的就业机会。
 
  总体而言,上述由政府投放的资源可在未来几年创造超过5 000个就业机会,而政府为发电界别减碳的政策也可带动私营界别的投资,创造另外5 000个就业机会,即合共创造逾万工作机遇,支持绿色复苏。
 
  展望中、长期,香港在迈向碳中和的进程中将继续促进多方面绿色经济机遇。例如,环境局于今年二月公布《香港资源循环蓝图2035》,以「全民减废‧资源循环‧零废堆填」为愿景,提出应对至二○三五年废物管理挑战的策略、目标和措施。除此之外,我们会向回收基金增拨10亿元,进一步支援回收业界升级转型,此举措预计将可惠及逾千间回收企业,带动数以千计的就业机会,并且促进循环经济的建设。
 
  今日将推出的《电动车普及化路线图》,提出在二○三五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记燃油私家车的目标和相关措施,可为电动车及其支援行业带来中、长期发展的新机遇。今年稍后,我们会更新《香港清新空气蓝图2035》,制订进一步改善空气质素的新目标及措施,又会更新《香港气候行动蓝图》,为实现碳中和制定长远策略。这些政策蓝图相继订立新目标,都跟绿色金融、绿色创新科技和绿色产业息息相关,环环相扣,会持续推动香港绿色经济的中、长期发展,在将来创造更多绿色就业良机。
 
  多谢主席。
 
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