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二题:单车安全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美芬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去年肆虐香港期间,踏单车作消遣及运送外卖用途的人士有所增加。经常有外卖送递员在市区马路上逆线或在行人路上踏单车,险象环生。运输署的资料显示,涉及单车的交通意外分别由二○一八及二○一九年的1 942和1 839宗,上升至二○二○年的2 947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和本年一月至今,涉及单车的交通意外引致的伤亡人数;该等意外当中,分别有多少宗(i)在单车径发生和(ii)涉及单车外卖送递员;

(二)过去三年每年和本年一月至今,政府向违反《道路交通条例》(第374章)的踏单车人士发出多少张传票(并按违例事项的类别列出分项数字),以及当中在全港单车安全执法行动中发出的传票数目;

(三)警方去年有否加强打击在市区行人路踏单车的违例行为;如有,检控宗数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自二○一八年至今,政府就推广单车安全进行了什么工作及其详情(包括推广活动的数目、参与人次和开支);有否因应踏单车的人士增加,制订新的单车安全推广策略(例如:与外卖送餐平台合作向外卖送递员加强宣传单车安全,以及于假日在踏单车热门地点加强向市民宣传单车安全);如有,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十分重视骑单车安全,并一直密切监察单车安全情况。就问题的各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在二○一八、二○一九、二○二○及二○二一年(一月至二月)期间,涉及单车交通意外的伤亡人数(注)分别为1 869、1 799、2 822及525人,当中分别有728、687、1 264及228人在单车径发生意外。政府没有备存涉及外卖速递员骑单车意外的分项统计数字。

(二)及(三)在二○一八、二○一九及二○二○年期间,香港警务处(警务处)对涉及单车违例事项的执法数字,分别为5 631宗、2 350宗及4 018宗。二○二一年一月至今的执法数字仍在统计中,而政府亦没有备存题述的分项数字。

(四)政府采用跨部门多机构合作模式的策略,从有效执法、公众参与(包括宣传和教育)及完善现有单车径的配套设施三方面,提高骑单车人士及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在有效执法方面,单車安全是警务处「重点交通执法项目」之一。警务处除了加强针对骑单车违例行为的执法,亦会不时检讨相关策略,致力提升公众对单车安全的意识,减少交通意外。

  在公众参与方面,运输署联同道路安全议会及警务处持续进行多元化的道路安全宣传和教育活动。因应去年单车意外数字上升,警务处联同运输署、医疗辅助队及中国香港单车总会于去年年底举行了单车安全记者会,向公众发布警务处就去年首三季涉及致命及严重受伤单车意外的专题研究结果、单车意外数据和医疗辅助队在单车径上为市民提供的急救服务;并提醒公众骑单车时,须量力而为和做足安全措施,时刻保持「专注、忍让、守法」。此外,警务处会继续到不同的社区中心、外卖店、租赁单车店铺、单车会、汽车会及驾驶中心等,宣传单车安全信息,并提醒司机驾驶时要注意道路上骑单车的人士。

  在完善单车径的配套设施方面,政府在规划和设计单车径时,会根据相关指引在弯度、坡度、宽度、视距及连贯性等方面作出适当的考虑,尽量减少强制骑单车人士下车横过路口及车辆出入口的情况,并在路面上提供适当的交通标志、道路标记和设施,以保障骑单车安全。此外,政府在全港单车径的适当地点以塑胶减速护柱取代金属减速护柱,以减低骑单车人士意外受伤的机会,以及在合适位置加设单车泊位。

注:二○二一年(一月至二月)的伤亡人数为临时数字。
 
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