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八题:国泰航空集团企业重组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田北辰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于去年六月决定投资国泰航空有限公司(国泰),帮助其渡过在疫情下面对的困境。另一方面,国泰于去年十月宣布业务重组计划,削减约8 500个职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在上述裁员行动中,分别有多少名及百分比的本地及非本地飞机师遭辞退,以及裁员行动前后,该两类飞机师的相对比例为何;

(二)有否研究,国泰的裁员行动是否与保障港人优先就业的政府政策一致;及

(三)有否要求国泰当日后再进行裁员行动时,须在确保其人力资源具备所需技能、知识及工作经验的前提下,优先保留本地的飞机师和其他本地雇员;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在谘询保安局及劳工及福利局的意见后,我们的回覆如下:

(一)国泰航空集团在二○二○年十月宣布企业重组。整个集团削减约8 500个职位,而撇除自然流失等因素后,实际被削减的员工人数约5 900,当中包括约5 300名驻港员工。另外约600名非驻港员工亦可能受到影响,但须视乎有关地区的监管规定而定。

(二)及(三)运输及房屋局已要求国泰航空集团在考虑任何营运规模及模式的调整时,应充分顾及对香港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及航空网络的潜在影响,并维持核心团队和保留合适的人才,以确保集团在疫情过后有充足的条件重新出发,为本港航空业以至香港整体经济重回正轨提供所需的动力。

  就航空公司的运作而言,因应不同公司的飞机种类、服务和维修要求,需要聘用拥有不同专业资历和经验的人才。这些人才大部分可以在香港聘用,亦有部分需要引入外地人才,以符合相关公司的营运需要或监管要求。

  总括而言,所有本地的航空公司均必须符合包括与雇佣相关的本地法例及规管要求。国泰航空集团在制订其雇佣政策,以及在考虑任何营运规模及模式的调整时,均应平衡在培育和保留本地人才方面的需要,并考虑相关的本地法例及规管要求。
 
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