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附短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三月十五日)下午就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想问科兴和BioNTech两只疫苗分别的预约数字是多少?现时,第一批扣除了已预约的疫苗,还剩下多少?下一批两只疫苗分别会在何时运送到来,数量多少?一下子增加了(涉及)五百多万人的组别,会否令到疫苗尤其是BioNTech是从欧洲运来,会不会供应跟不上?第二,想问为甚么政府决定提早增加这么多人口可以接种?差不多三个星期接种了约3%,其实是不是反应不如预期,原本政府预计开首两个月是打二百多万的优先群组,其实现时是否达不到这个目标?政府怎样可以恢复市民的信心,例如有些专家说不如公布过去几年一些疾病的背景发病率,政府会不会做?刚才陈局长说到的一些处所接种了疫苗后有一些放宽措施,可否具体地说说如果接种率达到甚么水平就会如何放宽?有报道说有两个旧山顶道帝景园的初步确诊者是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的人员,他们用外交豁免权作为理由而不肯隔离,想请问这个情况是否属实?外交豁免权是否可以拒绝传染病的隔离,其实政府有些甚么机制去处理这些事件?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多谢你一系列的问题。第一,有关疫苗的供应,目前来说,科兴疫苗第一批的一百万剂已经运到香港,复必泰疫苗总共有一百三十四万三千剂亦已运抵香港,所以目前来说,基本上有超过二百三十万剂疫苗在香港,以每人打两剂来计算的话,这里已经足够超过一百万人可以接种。另外,他们亦有一个运送的时间表,大致上来说每个月都会有一批疫苗运来香港。据我们所掌握,现时这两只疫苗未来的供应都不存在问题,当然我们会继续与疫苗供应商紧密联系,留意付运时间。
 
  另一方面,因为科兴疫苗的储存是在普通摄氏2至8度的雪柜,可以存放一段时间,所以时间性没有那么紧张。复必泰疫苗是有时限性的,因为它运抵后需要存放在一个摄氏负70度的冷藏雪柜内,以及在取出解冻后,在摄氏2至8度只可以存放五天,再沟针后只可以存放六小时,所以这只疫苗本身的处理有很多这类考虑和限制。所以,因应复必泰疫苗的储存和使用,我们必须尽量把疫苗运用好,否则的话,有疫苗供应,有接种中心,但疫苗如果用不上的话,这是全社会大家都要共同负担的责任。所以,在疫苗供应方面应该是充足的。
 
  第二,在接种中心方面,复必泰疫苗的七间接种中心已经开放,明天另外十二间都会开放,所以共有十九间复必泰疫苗中心将会开放。接种科兴疫苗的八间中心已经正在运作。在三月底应该还有另外两间接种中心都会开放,因为现时它们因有一些装修或赛事尚未可以使用,一间是接种科兴疫苗,另一间是接种复必泰。接下来,基本上我们的中心都差不多已经是全面运作,由现时到三月底仍然有足够的名额可以处理到,粗略地说应该有超过三十万个,接着每一天再开放的预约名额,每一天都可以有二万多个名额,所以大致上供应和可以处理的名额数字大致如此。
 
  我们考虑疫苗接种计划推行的进度,第一,我们要确保运作畅顺,由二月二十六日开始,经过了十八天,各方面的运作其实都是顺畅的;第二,就是接种人数,事实上最近可能因为有一些接种疫苗后出现的严重事故,令大家的信心受到一些影响,所以见到反应较开始时慢了下来,这亦表示我们是有空间可以扩大组别。事实上,有很多不在优先组别的人士都询问他们想打疫苗但现时未能接种。我们考虑了各方面的因素,进一步开放优先接种,既可以让愿意、希望能够接种疫苗的朋友可以有机会去接种,另一方面亦是充分利用现时我们已经准备好的接种途径和相关的人手,能够做好接种工作。我相信这才是我们最有效去运用资源和达到最大的效果。
 
  整个疫苗接种计划的推行,我在开始时已经说过要细致的规划,不过要弹性灵活去处理,正正就是我们每一日留意着情况和反应,适时作出安排。今次再放宽覆盖范围都是一个这样的考虑。我相信,组别年龄情况,即三十岁以上都可以去预约接种疫苗,其实很多行业的朋友,包括我记得记者都有提及为甚么他们不可以加进去?我相信那些愿意接种的人士都可以有机会去接种疫苗,这亦可以充分利用接种计划和可以让更多人早些接种疫苗。
 
  另外,有关信心的问题。我相信最重要都是看科学和看数据。所有严重事故的发生都有一个机制去评估,以及会再看看是否有一个直接或者间接的关系;第二,要看看事件,从整体上来看,因为譬如讲数据的话,我所掌握的是,如果说缺血性中风或者心肌梗塞的情况,香港去年全年分别有一万零三百宗和七千三百宗的入院个案。所以我们要放在一个的大图画上来看,当然每一个个案专家都会去审视,然后作出一个结论和意见。我想这一方面,大家可以掌握这些数据就可以对疫苗的信心可以恢复过来。最重要的就是所有让市民接种的疫苗都是安全、有效,这个是我们首要的关注。我请陈局长说说。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几个问题。第一,在疫苗供应方面,我们一直有与科兴疫苗和复必泰疫苗的供应商有联络,所以供应方面是有序和没有问题。我们多次跟市民说,我们的疫苗供应没有问题,所以一方面呼吁市民接种,但如果市民有担心、需要看医生或谘询医生,亦可以不用太心急,可以先完成才接种(疫苗)。另外一个问题是关于疫苗的数据,刚才聂局长已提及,我们最重要是相信科学和看数据,所以无论是医管局或卫生署对数据的搜集、提供予科学委员会检视,以至发放,都一直进行,现在暂时没有看到有任何数据显示,注射疫苗后某些病或某些情况比平时特别多,这方面当然我们会继续监察。
 
  另外一个问题是关于处所,我们现时部分处所已有限度、有序地开放,有些处所仍然关闭。我刚才已提过,越多人接种疫苗、越快接种疫苗,对于广大市民的保护、对于新冠肺炎的保护力一定会增加。虽然现时我们距离群体免疫仍有一段时间,这需要大家一同努力;如果大家都有保护力、大家都有抗体,对整体疫情的控制和遏止疫情,绝对有帮助,而传播的风险都会减低。我们除了呼吁市民接种,更加呼吁处所(员工接种疫苗),无论是现在仍关闭的处所或已开放的处所;当然很多已进行检测,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如果达到一定人数或多人已接种疫苗,我们亦会考虑检视检测的频率,是否需要如此频繁地做检测,或者是否有其他做法。当然这些除了要看数据外,亦要看整体人口有多少人已接种,和要视乎专家的意见,这方面我们会持续检视,我再次呼吁大家接种疫苗。
 
  最后是关于昨日发出的限制与检测宣告,在帝景园有两个初步确诊个案。当然初步确诊个案我们都会严肃处理,任何初步确诊个案我们都当作是确诊个案处理,一方面需要尽快隔离,另一方面要尽快检视确诊人士的紧密接触者,将其紧密接触者送往检疫。在紧密接触者方面,现时我们的追踪工作已经多找几层,例如紧密接触者的紧密接触者,其实都需要进行强制检测。我们已经与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联络,卫生署已在做他们要做的工作,我们一定会依法办事;卫生署正在做的工作,包括是隔离、个案追踪,以至就这个初步确诊个案往后的检验工作,他们稍后如果有最新的情况,都会向大家公布。
 
记者:想问越来越多国家要暂停阿斯利康疫苗的接种,政府有没有这方面的考虑?会否叫停阿斯利康疫苗的订单?如果停了,怎样补充疫苗的数量?另外,想问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两名初步确诊的职员,其实他们是否有权透过外交豁免权而拒绝入境检疫?现在这会否成为防疫的缺口?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关于阿斯利康疫苗,我们较早前与他们签署了预先采购协议。我们了解到其他国家整体接种了阿斯利康疫苗的情况,亦都非常关注,我们会严肃跟进。卫生署亦正向阿斯利康作出了解,审核相关情况及资料。任何疫苗我们一定会确保它们有效、安全和符合质素要求,才会批准紧急使用,疫苗顾问专家委员都一定会审视所有数据。
 
  至于刚才提到有两宗初步确诊个案,其实任何初步确诊个案,我们都非常关注,并严肃处理,也一定需要隔离,要尽快找出他们的紧密接触者,而紧密接触者亦需要检疫。当然,紧密接触者的紧密接触者都需要强制检测,这些追踪工作我们一直会做的。
 
记者:刚刚有提到扩阔后可能有大概五百五十万人可以接种疫苗,但两种疫苗分别大概有过百万剂左右的存量,说每个月也会再运一些过来即是多少呢?如果万一这五百五十万人,大家也可能选择其中一种来接种的话,会否令疫苗数量不够?如果不够的话,哪些人可以先接种?还有,想问这次扩阔后,预计接种率会有多少,因为上次是百分之三,你们觉得是否足够?刚刚说过如果疫情继续反弹,可能会收紧一些防疫措施,会否说是接种率达不到多少就会收紧,会否是一种条件?另外,想问现在有六个人接种科兴后死亡,虽然说没有一个直接的因果关系,但现在不但不停止还要扩大,会否令人觉得更加危险?你们建议市民可以找医生先行评估再去接种,但如果评估后真的有事的话,责任谁负,会否医生可能担心怕要负上责任?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第一,疫苗的供应是充足的。我们扩阔优先接种组别让更多希望接种的市民也可以得到接种。观乎市民有些是想接种、有些会观望、有些有犹疑,我相信我们即使开放了这个组别,再加上现有的疫苗存货,起码在短期内,我觉得短缺的问题不会出现。我们会密切留意接种的情况,亦适时在疫苗供应上配合,在这一刻难以说何时会发生甚么事,这要每日审视,所以疫苗接种计划的挑战性就在此,要编排得很细致,但又要因应情况灵活处理,我希望这样做能够给市民最大的弹性和最大的方便。我们当然可以按一级一级去做,譬如你是优先、接着到另一位。但香港的情况就是这样,每一个组别也有些朋友很想接种,有些说要再观望一下,我相信市民自己本身会去了解资讯,自己会有一个选择、一个倾向,最重要的是疫苗的供应充足。我们是在世界上很多地方来说是少有可以选择疫苗,接种中心的地点和途径亦充足,我们有足够的医护人员和行政支援人员去推行这个计划,所有安排都准备好,只要市民去接种就可以得到接种。事实上,很多已经接种疫苗的朋友反映,他们到接种中心或私家医生的经验都很正面和很好。
 
  另一方面,在疫苗接种上,开始接种后出现了一些严重事故,在接种疫苗后出现这些事故,每个个案,最重要的是我们有一个机制,有专家委员会去就这些临床事件作一个评估,得出一个结论,这一定是基于科学、基于医学、基于专家的评估去作出,就不是普通人自己说了算;第二,我们发现事件是:一,他接种了疫苗;二,发生了一些严重事故,甚至是死亡个案。我们需要确定的是,究竟接种疫苗和发生事故两者之间,究竟是发生时间的先后顺序的问题,还是说存在一个医学上的因果问题,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找出这个答案。要找出这个答案,一定要经过数据、经过科学、经过专家的审视,看了相关资料,然后得出判断。事实上,我们亦有这个机制,亦有很多顶尖的专家能够做这方面的工作,所以我觉得市民可以在这方面,将这个责任交给我们的专家去分析和得出结论。始终来说,全世界现在正在接种疫苗,大家都知道感染病毒的风险是高的,特别是一些高风险人士感染后的死亡率是高的,所以接种疫苗的好处是大于风险,正因如此,政府要主导一个疫苗接种计划,鼓励市民接种,也就是这个原因,希望市民亦可以循这方面自己作一个选择。
 
  另外,如果一些长期病患控制得不好的市民,这方面最重要的是要问医生意见,有些是私家医生、有些可能是到医管局覆诊,覆诊时可以问医生,医生会审视他的病历、控制情况如何、用药如何,会有一个临床上、专业上的判断去告诉市民,按照这个去决定究竟是何时接种或应不应该接种这些问题。我相信这样做应该会比较稳妥一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至于你关于社交距离措施的问题,任何收紧或放宽社交距离措施都需要视乎疫情。大家记得我们在二月十八日有序逐步放宽一些社交距离措施,其实是提出了一些要求,这些要求令我们能更加精准地处理整个情况,一方面逐步放宽社交距离措施,但另一方面,需要大家做多些防疫措施,令风险可以减低,我们已经设计了一个机制,其中一个要求是员工要定期做检测,因为一般来说,这些处所的员工很多时间会接触市民,所以定期检测能够令我们做到「早发现」、「早隔离」和「早治疗」。但当我们有新冠疫苗,我亦呼吁这些处所的员工接种疫苗,因为接种疫苗后,除了可以保护自己、保护家人外,对整个疫情的控制是有帮助,亦有机会将传播减慢,我们才有机会尽快控制疫情,所以希望大家对于疫苗接种,尤其是处所的员工可以积极接种疫苗。
 
记者:想问一下刚才提到会继续检视阿斯利康疫苗的情况,政府原先预计何时引入这款疫苗,现在是否会如期到港呢?政府会否考虑另一方案,例如另一款疫苗Johnson & Johnson呢?当初疫苗接种计划开始时,政府有没有想过副作用个案要到甚么程度和多少死亡个案才会刹停这计划?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关于阿斯利康疫苗,较早前我们都宣布过,根据我们和阿斯利康的初步接触,疫苗会在第二季尾送到香港。当然现在我们一直会看数据,任何一款疫苗如果要政府批准可以在香港紧急使用,首先是需要申请,提交数据让我们的专家委员会审核,顾问专家委员会审核后会建议政府是否要批核疫苗在香港作紧急使用。程序是这样的,当然现在他们可能会有更多的数据,因为多了人口在其他地方接种。我们需要他们提交这些数据作审视,而卫生署亦非常关注其他国家发生的事件,所以已经和他们联络,希望他们尽快提供数据。至于会否采购其他平台的疫苗,我们较早前都说过,我们希望每一个平台的疫苗都会采购的,在采购的过程我们会看科学数据和最新疫情发展的情况,如果有最新的资料,我们会适时公布。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3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2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