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电话智能卡实名登记制度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三月十五日)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电话智能卡实名登记制度的开场发言:

主席:

  多谢各位委员。今天我和其他同事希望在电话智能卡实名登记制度公众谘询进行期内,向大家作出介绍和征询意见。

  电话智能卡实名登记制在国际间是一个很普遍的做法,全球有一百五十五个地区实行。过往香港在这方面是比较宽松的,只有月费计划是实名登记,储值卡或称为「太空卡」则完全无需要任何资料。储值卡的数量是相当之多,在二千一百万个电话帐号中,有约一千二百万个是属于「太空卡」帐户,只有九百多万个是属于月费卡账户。

  我们提出实名登记的最主要原因,是希望打击因为「太空卡」所造成或衍生的罪案,保安局副局长稍后会再作补充。我们今次进行谘询,是希望透过立法程序,修订《电讯条例》第一○六章内的规例,以一个「先订立、后审议」的方式去制订法例。经过谘询之后,若大家觉得可行的话,我们会提交规例予立法会通过,在今个立法年度进行相关工作。

  由一月到现在的谘询期内,我们听到很多不同的意见,有几方面需要在这里澄清。有关改变的主要影响储值卡或「太空卡」,我们需要的资料很简单,与现在的月费卡大致看齐,即身份证上有的资料,例如姓名、身份证号码、出生日期等。我们希望针对人对人通讯的电话卡,就主要用作机器类型连接(M2M的电话卡),或作为物联网服务之用的电话卡,我们不打算纳入规管,以免影响科技发展。

  另一方面,不论是本地或外地来港人士,包括游客,我们会一视同仁,只需要他们提供旅游证件登记个人资料。我们这项工作的目的,主要是希望电讯商登记(用户)资料,并不希望影响零售层面。过往有个别人士担心售卖及分销电话卡会否受到影响,当时通讯事务总监已经澄清,现时「一手交钱、一手交卡」的零售方式并不会受到影响。

  这段时间,我们主动与不同界别接触和了解情况,包括不同政党、电讯商、电讯组织、创科业的代表、法定机构、零售和服务业界的持份者。我们明白有人担心(每人)可登记的「太空卡」数目太少而构成不便。现时我们建议每名用户只可向每间电讯商登记最多三张太空卡。现时香港有约三十一间提供SIM卡服务的电讯商(要约提供电讯服务类别牌照持牌人),为数不少,考虑到现时情况,我们可能会于这方面作出需要的调整。

  另外,有部分的电讯商建议,由现时没有任何登记制度到建立一套资料库,需要一段时间,这些都是我们会继续考虑的。我想在今日这个委员会,了解大家对这项建议有任何意见或讨论,让我们可以优化条例,于政策出台时能圆满顺利推行。
 
2021年3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