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简介《财政预算案》有关公务员事务的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三月十五日)在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中有关公务员事务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

  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中有关公务员事务的重点事宜,已详载于向秘书处提交的文件中。我在此只作重点介绍。

  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下,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是特别重要。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公务员编制将落实零增长,藉以控制编制开支增长。我们已鼓励各局和部门透过重订工作优次、内部调配、精简程序,提升效率,让公务员在编制不增长的情况下应付工作量。

  为纾缓受到疫情及相关抗疫措施的影响而日趋严峻的失业情况,政府已于去年在「防疫抗疫基金」预留66亿元,在两年内为不同技能及学历的人士,于公营及私营机构创造约30 000个有时限的职位。截至今年二月底,计划已开设了约31 000个职位,于政府及非政府界别开设的职位约各占一半。这些职位当中,约18 000个职位已入职,而余下约13 000职位的招聘工作亦正进行中或将于短期内展开。有鉴于失业率持续高企,政府在今年《财政预算案》宣布会再拨款66亿元,创造约30 000个有时限职位。各政府部门亦会联同辖下的非政府机构或相关组织商讨,以制定相关额外职位的详情。

  在下一个财政年度方面,我们也预留超过27亿元拨款,让政府作为良好雇主,可以持续改善各项为公务员及合资格人士(包括领取退休金人员)提供的医疗及牙科服务。当中涉及公务员诊所和政府牙科诊所的拨款超过10亿5,000万元,除了用以应付这些诊所的日常营运开支外,拨款也会用作加强诊所的人手支援和增设专科牙科手术室。同时,我们也预留了16亿6,000万元拨款用作支付及发还医療费用和医院收费,以应付未能完全预计的发还医療费用开支。

  在退休金的拨款方面,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的预算为457亿9,000万元,较二○二○至二一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百分之九点八,主要由于预计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新退休人员的数目将会有所增加,以及需要向在二○二○至二一年度退休的人员发放全年的退休金开支。

  至于其他项目的财政拨款已在文件中有所提述,我不再重复,如果议员有甚么提问,我和我的同事也乐意回答,多谢主席。
 
2021年3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