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环署呼吁扫墓人士分散在清明节前后更长日子前往拜祭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今日(三月十一日)呼吁市民避免在清明节当日(四月四日)人多挤迫的高峰期扫墓,应尽量分散在该节日前后更长的日子前往拜祭,避免人群聚集,以减低2019冠状病毒病传播的风险。

  食环署发言人说:「食环署辖下各骨灰安置所于清明节前后两星期(即三月二十日至四月十八日)期间的开放时间将会延长为早上七时至晚上七时,以分散人流。前往坟场及骨灰安置所拜祭先人的市民,应避免在拜祭场地或人多地方聚餐,并尽量与他人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及遵照预防及控制疾病规例相关的规定,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扫墓时亦要保持环境清洁。食环署亦会在清明节期间加强辖下各公众坟场及骨灰安置所的洁净服务。」

  发言人提醒扫墓人士留意清明节期间实施的特别交通措施。除获准许外,所有车辆于特别交通及运输安排实施期间,均不准驶入食环署辖下的坟场及骨灰安置所。清明节两星期前后的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前往曾咀灵灰安置所的稔湾路将会封闭。扫墓人士不可步行或驾驶私家车前往曾咀灵灰安置所,九巴会提供特别路线56S往返港铁屯门站和曾咀灵灰安置所。有关清明节期间各坟场及火葬场一带的特别交通及运输安排详情,可浏览运输署网页(www.td.gov.hk)。

  此外,发言人呼吁市民合作,扫墓后要清除积水及清理垃圾,避免蚊虫滋生;饭盒、饮品罐、胶袋及化宝铁桶等容器亦要妥善清理。扫墓人士亦应做好防蚊措施,例如把驱蚊剂涂在身体外露部分及穿浅色长袖衫、长裤,避免蚊叮虫咬。食环署亦已通知私人坟场负责人,促请他们采取相应的防蚊措施。

  为保护大自然环境及防止山火发生,食环署鼓励市民在扫墓期间以鲜花代替香烛拜祭先人。扫墓人士如要燃点香烛冥镪,必须小心及只可在指定的化宝炉或铁桶内燃烧香烛祭品,而拜祭后要确保所有火种熄灭方可离去。另外,扫墓人士使用易燃物品(如消毒酒精喷雾、酒精搓手液等)时,应远离火种。

  政府鼓励绿色殡葬,食环署已设立绿色殡葬中央登记名册(www.greenburial.gov.hk),以方便市民预早登记选择绿色殡葬的心愿。食环署亦设立「无尽思念」网站(www.memorial.gov.hk)及流动应用程式,供市民随时随地网上追思悼念逝去的挚爱亲友。
 
2021年3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