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新城财经台雄财宴暨香港企业领袖品牌2021颁奖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十日)在新城财经台雄财宴暨香港企业领袖品牌2021颁奖礼录影致辞全文:

文禧(新城广播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宋文禧)、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很高兴参与新城财经台雄财宴暨香港企业领袖品牌颁奖礼,先在此祝贺新城财经台成立20周年志庆,并恭喜各获奖企业。

  去年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全球,对环球经济构成前所未见的冲击,香港经济亦受到重创。踏入二○二一年,世界经济可望在年中有力复苏。一方面,内地经济预料将强劲增长,为香港提供有力的支撑;另一方面,尤其是美国和西欧,已展开大规模疫苗接种计划,有望逐步缓减疫情带来的威胁,支持环球经济复苏。

  目前,特区政府的首要工作是遏止疫情。只要疫情受控,工商百业及市民生活重回正轨,加上社会环境维持稳定,外围经济持续复苏,我估计香港经济今年会增长3.5%至5.5%。

  我在上月发表的《财政预算案》推出共逾1,200亿元的逆周期措施,进一步支持企业、支援就业、纾解民困。当中,不少措施是专为香港企业而设,既有纾缓资金周转压力的,亦有协助企业疫后较快恢复增长动力、把握经济「新常态」和拓展市场。

  这包括推行总额约95亿元的企业税费宽减措施、进一步提升「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百分百特别担保产品给企业的支持,以及通过金融管理局推动银行继续支援企业的措施。其中百分百担保产品的优化,包括将申请时限延长至今年底、进一步提高每家企业最高贷款额至相当于18个月雇员薪金及租金的总和,上限为600万元、最长还款期延长至八年、将「还息不还本」安排增至最长18个月等。

  此外,约在今年暑假开始向合资格的18岁及以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来港人士,发放每人5,000元电子消费券,总值约360亿元。

  另者,政府亦会增拨资源协助中小企数码化,并以身作则,加快电子政府的工作。

  协助企业开拓市场方面,政府会向「BUD专项基金」再注资15亿元,分阶段扩大资助地域范围,由20个经济体大幅增加至37个,以涵盖所有与香港已签署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的经济体,并将每家企业的资助上限由400万元提高至600万元,支援香港企业充分利用投资协定提供的更佳保障,发展更多样化市场。

  另外,亦会扩大「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的资助范围,为期两年,由针对香港境外市场的展览会,有条件地扩展至以本地市场为目标的展览会和网上展览会,并放宽只限中小企申请的要求,支援企业在疫情下进行本地市场推广活动和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展销,以维持香港在大型商品展览的领导地位。

  一直以来,香港企业家们勇于尝试、以「做得到」的精神,建立了一个又一个的成功品牌。我相信,只要齐心合力,我们一定能够很快跨越当前短暂的困难,把握疫后经济复苏带来的新机遇。

  最后,我祝愿新城财经台业务蒸蒸日上,各位朋友身体健康、生意兴隆。谢谢大家!
 
2021年3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2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