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二一年二月份中小型企业业务状况按月统计调查结果
*************************
  政府统计处今日(三月九日)发表二零二一年二月份中小型企业(中小企)业务状况按月统计调查的结果。
 
  中小企业务收益的现时动向指数从二零二一年一月在收缩区域的38.1显著上升至二零二一年二月的44.4,而未来一个月(即二零二一年三月)的业务收益展望动向指數亦上升至52.0。按行业分析,所有统计调查涵盖的行业的业务收益现时动向指数在2021年2月均较上月上升,特别是饮食业(从24.0至45.5)、批发业(从37.1至45.6)及商用服务业(从40.5至47.9)。
 
 进出口贸易新订单的现时动向指數从二零二一年一月的42.4上升至二零二一年二月的45.7,而未来一个月(即二零二一年三月)的新订单展望动向指數为51.1。
 
评论
 
  政府发言人表示,随着本地第四波疫情缓和,中小企于二月的营商气氛继续改善。尽管所有行业的细分指数仍处于收缩区域,但均录得不同程度的升幅。受惠于社交距离措施逐步放宽,当中饮食业的细分指数见到明显改善。
 
  发言人进一步指出,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提出的大规模逆周期措施将有助缓解经济下行及疫情打击带来的压力。如果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取得预期效果,营商信心有望进一步恢复,支持经济在今年较后时间有更全面的复苏。政府会密切留意相关情况。
 
进一步资料
 
  「中小型企业业务状况按月统计调查」旨在于最短时间内就中小企的短期业务状况提供快捷的参考。这项统计调查涵盖的中小企是指就业人数少于50人的机构单位。受访者在提供意见时已撇除季节性因素的影响。政府统计处根据该统计调查搜集得来的意见,编制了一套动向指数(包括现时与展望动向指數)。指數高于50表示业务情况普遍向好,低于50则表示情况恰恰相反。至于大规模机构单位的业务展望统计,用户可参考政府统计处发布的刊物《业务展望按季统计调查报告》。
 
  统计调查的结果须小心阐释。这项统计调查每月约从600间中小企的固定样本搜集意见,统计调查结果因此受样本规模所局限。统计调查搜集的意见仅是指受访者对自己机构单位情况的意见,而非他们对所从事行业情况的意见。此外,就这类有关展望业务状况的统计调查而言,受访者的意见会受进行访问期间社会上各样事件的影响,并且很难确定受访者对业务状况的看法与基本趋势的相符程度。这项统计调查大部分的数据是在参考月份的最后一周搜集。
 
  更详细的统计数字刊载于《中小型企业业务状况按月统计调查报告》。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300_tc.jsp?productCode=B1080015)下载该刊物。
 
  用户如对统计调查结果有任何查询,请与政府统计处工业生产统计组联络(电话:3903 7246;电邮:sme-survey@censtatd.gov.hk)。
 
2021年3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