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附短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三月八日)下午就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两位局长,你好。第一条想问的是近日接连有严重异常事件,其实当局现时有没有计划或者有一条线的标准,到底有几多宗异常情况去到有多严重才会考虑暂缓,又或者叫停这个疫苗接种计划?第二,政府一直的说法是如果有长期病患,如果是受控的话便可以接种,但其实会不会有一个较清晰的指标让市民知道,例如一些常见的慢性病,好像是糖尿病去到几多度,血糖去到多少,高血压去到多少,便不应该接种,有没有一个清晰一点的指标?其实政府会不会在这方面有界定?第三,看到两日后也开始接种BioNTech,其实副作用方面专家也说有机会较科兴为大,当局预视到越来越多这类严重事故的情况会否越来越多?以及会否考虑叫市民安装医健通,以及会不会优化接种流程,即是医护人员可以在接种前帮市民多把一关,并不是靠市民自己说自己的病历会好一点?谢谢。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先说说有关疫苗接种途径的安排,接着我请陈局长回应有关接种后的情况监察。我们接种疫苗的几个途径,第一就是在社区疫苗接种中心。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是主要希望能够可以集中,亦可以方便市民在该处接种疫苗。尤其是复必泰疫苗,因为它牵涉到有稀释和「分五针」的流程,所以需要在疫苗接种中心场地进行接种。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并不是一个用来诊症的地方,所以无论接种哪一种疫苗也好,接种须知也是在网上,亦有单张,市民去到中心时亦会再次看到,以及透过短片可以接触相关的资讯。遇有疑问时,亦可以向在场的医护人员查询。事实上,在过去几日,昨日星期日,我也到几个中心看过,也发现营运者安排多了医生在场,因为多了市民询问,他们想了解自己的情况是否属于并不太能够控制和比较严重的情况。永远也是这样的,如果有疑问或有所担心的话,便不适宜接种,或在稍后时间接种。
 
  另外一个途径,便是在私家医生诊所,这是科兴疫苗接种渠道之一。在私家医生诊所方面,亦可以透过医生去看情况才决定是否适宜接种,这亦是一个很有效的途径。
 
  另外在医管局的普通科门诊,在诊所里当然亦可以有谘询的途径。所以如果市民对自己的健康情况,如果特别有一些严重的长期病患,有疑问、有担心的话,第一,当然可以请教他们的家庭医生或私家医生,但我们明白有不少市民平日看医生也是前往医管局的门诊诊所。事实上,当他们再覆诊时亦可以询问医生在这方面的意见,然后再去决定或安排接种,相信这亦能够安市民的心,解答到他们的疑虑。我想在不同接种途径上各有它们的功能,亦可以提供相关的资讯或建议的地方,市民可以用好这些不同的途径。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多谢你的几个问题。第一是关于一些严重异常事件,对于严重异常事件,我们十分关注,卫生署亦已有机制作呈报。如果看整体人口,每一日在公立医院或急症室其实都有不同程度的急性疾病发生,医管局内部本身亦有呈报的机制。随着目前已有超过九万多人接种疫苗,而已接种疫苗并有发生事故的数字都可能随后一直会有,呈报方面医管局会向卫生署呈报,但最重要的是我们要评估,在未由(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评估因果关系时,其实我们仍未清晰,究竟事故是否与接种疫苗有关,所以我们是有机制去处理每一宗不同的个案,并作出因果关系的评估,我们亦会公开、透明,评估后有资讯和报告会向大家公布。当然,巿民如对于接种疫苗有任何疑问,如果就疫苗接种中心预约时,网上亦有对于他们想接种的那一款疫苗的资讯,例如在甚么情况下不应该接种,或者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巿民都可以在网上阅读后才去接种。当然,如他们在接种那一刻看到一些资料,而他们不清楚自己的健康问题,都不用心急,可以先去看医生,如果去私家医生接种,可以问私家医生,又或者去医管局普通科门诊诊所或专科门诊诊所覆诊时都可以询问医生其整体的详细情况。当然,卫生署与疫苗接种中心的人员和处理的人士以及私家医生都有紧密联系,对于是否要有指标、何谓长期病患,我想医护人员一般来说都是清晰的,但卫生署亦会因应这些问题与他们联系。至于医健通方面,当然我们也希望巿民会下载医健通,因为这是政府的平台用以把巿民的电子健康纪录让公营及私营的医生或医护人员可以更清晰地看到巿民的病历。但大家亦要留意,如果是在疫苗接种中心,该处并不是医院,也不是诊所。我亦知道,我去过这些疫苗接种中心,一般来说都营运得很好,亦有医生、在场的医护人员会解答巿民的问题,如巿民有问题,我看到大家都很乐意解答。可能有巿民提出一些问题,如果当时医护人员觉得不适合接种,亦会告诉他们现在暂时不适合接种,可能要谘询医生后再回来。这些情况每一日都有,希望巿民不用心急,我们的疫苗供应一直也是充足的,最重要是检视自己的情况。

记者:两位局长,你们好。刚刚有传媒报道,据了解,再多一个男人,也是六、七十岁左右,接种了科兴疫苗后,在联合医院急症室,未收入病房就已经在急症室离世,想问两位局长有没有这资料?如果这报道属实的话,如计算这一宗,这星期已有三宗涉及接种疫苗后死亡的事件,其实在这时候去扩大接种计划是否合适?预期反应会如何?虽然局长刚才说现在未有一些证据显示这些事件跟接种疫苗有直接关系,但其实不是应该正正是因为不知道有没有关系,安全起见,是否应该暂缓一些六十岁以上长者,或一些本身有「三高」问题的人去接种疫苗,才算是最安全?还有其实接种中心是否看到医健通的病历?因为有些接种中心也说其实他们没有办法知道市民的病历,他们也没有办法完全了解市民的情况,可能是靠市民自己主动去提及,或者依你们的说法,需要市民自己看医生去consult过,或者要自己接种前「坐定定」留心看,其实是否将接种后的风险的责任推在市民身上?

  另外想问聂局长,你接受访问有提到有二百位公务员没有签署效忠声明,想问是一些甚么职系和部门?当中有没有涉及一些首长级公务员?他们不签署的话,是否意味他们这么多人也会离开政府?谢谢。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有关疫苗接种以外的问题,我最后才答。就刚才的问题,便是在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内,市民的医健通纪录没有安排被查阅,因为正如我刚才所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是用来方便进行疫苗接种。医生本身可以在每个参与接种的市民的医健通记录他有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后就放进医健通内。另外,我想市民本身他们对自己的健康情况有关注或疑虑,很多时候也是集中在可能有一些长期病患或年纪大方面,所以这方面,第一,当然大家去预约中心时,也要看看相关的那些资料。第二,在中心内,医护人员亦会回答有关这些查询,所以很清楚的,如果对情况有疑问的话,那安排一定是不接种疫苗,但对于其他很多不是年纪大、没甚么长期病患或是严重的长期病患的人士,其实疫苗接种中心是很方便他们去进行疫苗接种。所以我们在优先组别中,由明日开始,我们再进一步去扩大,这本身也是合适的,因为我们考虑到现时的疫苗供应,无论是科兴或复必泰,也是充足的,我们亦有这些疫苗接种中心已经准备就绪,帮助市民接种。亦有不少市民,特别我今日所提的新增类别的一些优先组别人士,其实他们也很希望可以接种疫苗,因为很多行业,其实他们也是现时来说可能要定期做检测,或他们平时也有一个高接触或高感染风险,所以疫苗的接种对他们来说也是需要的。
 
  另外,最后一点,我们去看疫苗接种,一定要检视全球的疫症大流行情况下,疫苗接种根本上是一个必然的选择,而你事实上看到世界不同的地方一直在开展疫苗接种,而开展了疫苗接种的地方,同样地也会有关于接种疫苗后的副作用,有轻微、有严重,甚至不幸可能亦有些死亡事件,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去检视这些事件本身,究竟跟接种疫苗有没有一个直接关系,从而能够更加知道情况,这就是一个机制,是我们的专家委员会和卫生署本身去监察接种后的情况,让我们有这方面的分析和评估,我们一定会按专家的看法和建议,适当地做我们疫苗接种的工作,这一定是以安全和稳妥为先。事实上,虽然会有一些副作用等等各种情况发生,无论是哪种疫苗,科兴也好、复必泰也好,在香港安排接种,这疫苗本身肯定也是一个安全、有效和品质符合要求的疫苗。

记者:医健通是否可以让接种中心看……?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刚才已经解释,在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我们不会安排以医健通去查阅那位接种人士的所有病历,因为那不是一个做诊症的地方,所以如果市民对于自己本身的健康情况有疑虑的话,其实应该去找医生,到诊所去查询清楚,之后才决定接种与否,而在现时我们的社区接种中心内的医护人员,现在亦在这方面准备好回答各种方面的疑问,亦以稳妥作为一个原则,所以这安排上,便是不适宜开通医健通,任何一个人去接种疫苗,在接种中心内,医生要检视他所有的病历、各方面去做,因为它不是一个诊所,它不是一个诊症的地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想重申,如果有任何临床或严重的异常事件,首先会由医管局呈报给卫生署,而卫生署会作公布,这是第一点。第二,我亦再重申,现时全港整体的疫情、以至全世界的疫情,疫苗接种为我们带来新的希望和曙光。现时整体的数据和专家的意见都认为我们批核的两种疫苗是安全、有效和有品质保证,整体而言效益亦高于风险,所以现时我们会继续疫苗接种计划。刚才聂局长亦说过,除了现时接种的人士外,亦会将一些优先群组扩大。当然个别人士如果对自己的情况有担心,我们建议他们先谘询医生才去接种。
 
记者:(关于严重异常事件)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任何异常事件都会由卫生署公布。
 
记者:局长,你们好。第一个问题,想问已扩大的优先接种群组看到有食肆员工或美容院员工,如果他们接种后是否继续需要去做每十四日一次的检测?这会否有一个弹性可以处理?另外,表列处所员工也是一个优先接种群组,但现时有些处所还未可以复业,如果他们接种后,当局是否可以容许他们复业,即是还未复业的?第三个问题,想问扩大群组和加开接种中心后需要的人手数目,因为早前说过可能HA(医管局)不肯放人去中心帮忙接种,以及当局会否加强发布已经接种者的资料,例如除每一日的接种数字外,会否发布他们的年龄层?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回答数个有关运作的问题。第一,在疫苗接种计划我们逐步展开,优先组别其实我们也跟从联合科学委员会所作出关于优先次序的建议框架。所以你看到,香港在过去第三波时,也出现有长者感染而死亡率高,死亡人数亦有二百人,所以这个组群本身是一个很高风险的组别,这亦是委员会建议是优先的。另外一个便是提供一些服务、社会运作方面的人士,所以我们今次再扩大另外有七类的优先组别都是涵盖在这些行业内,他们的员工也是比较多接触很多人,所以是高接触和高风险。
 
  另外,我们在疫苗接种中心方面,我们一早已规划了二十九间疫苗接种中心,人手布置也是这样安排,所以人手上的安排是没有问题的。较早前有提到有一些牵涉到医管局是否批准员工外出帮忙这个问题,我注意到医管局也已作出澄清,他们也是很支持这个接种计划,亦会配合员工在这方面的参与,当然前提是不会影响到医院本身提供的必须服务。
 
  在提供数字方面,我们一定会尽量做到透明、公开的。所以我们提供一些数字出来,也是希望可以准确地反映到实际情况,亦让大家可以注意到,特别可以看到整个疫苗接种的趋势和发展等。所以我们会一直再检视,看看有哪些合适的资料而我们又掌握得到,可以适时地向大家交代。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你的问题是关于现时已扩大的群组,包括餐饮业和在表列处所内的员工可接种疫苗,当然我们希望当扩大接种计划后,他们能踊跃接种。我刚才亦说过,我们正考虑有关员工完成接种疫苗后,当然是接种两剂疫苗,因为香港现有两种疫苗都分别需要接种两剂;在接种两剂疫苗后,是否可以将检测时间要求放宽等。第一,他们要先接种两剂疫苗;第二,我们会基于数据和一直谘询专家的意见,方向是希望在接种疫苗后,在其他检测方面都会作检视,看看如何可以放宽。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回答一下刚才提到不是与疫苗有关的问题。有关公务员宣誓或签署声明的安排,我们在现职公务员方面已经于上月底,所有需要签署声明的也应该向部门递交。现时有关的政策局和部门应该正收集这方面的资料,之后会向公务员事务局汇报,届时会比较掌握得清楚。我们初步所看的数字,应该有百多、二百位是没有签署声明,但具体数字和分布这些资料,暂时现在未能掌握,稍后我们会去交代,而事实上我们在四月份也会到立法会的事务委员会去交代有关情况。如果公务员拒绝签署声明,正如我们之前所说,我们会启动《公务人员(管理)命令》内的机制去跟进,主要因为如果公务员拒绝签署声明去接纳和承担这个基本责任,对于我们来说会对他失去信心,所以我们会根据机制跟进,离开公务员队伍。当然这会有一个程序,亦有一个向同事了解原因的程序。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3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55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