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香港妇协「香港各界妇女庆祝三八妇女节」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八日)在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香港妇协)于网上举行的「香港各界妇女庆祝三八妇女节」视像致辞: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以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名誉赞助人的身分,与各位一同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同时表扬香港妇协以至各界妇女在广泛领域所作的重要贡献。
   
  特区政府致力建设一个有利环境,推动妇女积极参与社会事务。我们在二○○一年成立妇女事务委员会,委员由行政长官直接委任,专责就妇女事务的宏观策略提出建议,并制订长远目标和策略。自妇委会成立以来,特区政府投放在妇女权益的经常开支已上升超过百分之六十。
   
  而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位女性行政长官,我更加觉得自己在推动妇女发展上有多一重责任,因此我在二○一八年的《施政报告》中就特别提出六项具体措施,至今很高兴亦已取得良好进展:
   
  第一,我提出将法定产假由10星期增加至14星期,额外薪酬由政府承担,经立法会通过相关法例后,这措施已于去年十二月正式落实,广受各阶层妇女欢迎。
   
  第二,特区政府为优化「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去年起已给予营办机构额外拨款,增加专业及支援人员,以加强对社区保姆的培训,并增加服务奖励金,以鼓励更多义工参与成为社区保姆。计划可以减轻家庭照顾者的负担,让妇女能够更灵活自主地选择自己的理想生活,积极投入社会。
   
  第三,我们已在超过330个政府设施内提供育婴间或哺乳室,并在政府卖地条件内规定,私营发展商必须在新商场发展项目设置育婴间或哺乳室,支持照顾初生婴儿的妇女。我们亦修订了《性别歧视条例》,将骚扰喂哺母乳定为违法行为,为母亲提供更好的保障。
   
  第四,我们在二○一九/二○学年起为特定年龄组群女学生提供免费子宫颈癌疫苗接种。截至去年年底,参与的小学中共有约24 000名小五女学生已经接种第一剂疫苗,接种率为百分之八十五。
   
  第五,首个安放流产胎的设施「永爱园」已在二○一九年四月启用。
   
  第六,为促成女性参与社会事务,过去三年,政府委任更多女性非官方成员参与谘询或法定组织,目前最新的女性成员比率是百分之三十三点六,已经非常接近我们定下百分之三十五的目标。在特区政府内,整体公务员队伍以至首长级官员中,均有约四成为女性,而职位最高的常任秘书长当中,更有八成是女性。一些传统较多男同事的部门,现在亦由女同事担当要职,包括去年成立的警务处国家安全处的主管是女性,渠务署亦成为首个由女性工程师出任部门首长的工务部门。此外,我在二○一八年首次委任了两位海外女法官担任终审法院的非常任法官,她们在法律界中都享有崇高的地位。
   
  在过去一年的「抗疫战」中,女性更在不同范畴发挥关键作用,尤其是与我一起走在抗疫前线的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和卫生署署长均由女性担任。医护人员当中亦不乏女性面孔,她们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依然无畏无惧,本着不屈不挠的精神紧守岗位,服务市民。还有无数妇女在社会不同岗位默默付出,积极支持香港抗疫,值得社会予以充分肯定。
   
  要有效推动妇女发展,需要民、官、商携手合作。香港妇协会员超过10万,多年来关心社会发展、维护女性权益、团结各界女性精英,成绩有目共睹。香港妇协创办「巾帼建新力论坛」,促进海内外杰出女性在工商财经、艺术文化、科技与社会创新等领域交流合作,鼓励妇女,尤其是年轻一代,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的庞大机遇,发挥所长。香港妇协又推动「半边天青年领袖培育计划」,提升青年女性的领导才能,扩阔她们的视野,鼓励她们发掘自身的无穷潜能,积极回馈社会、贡献国家。
   
  在过去两年香港面对挑战时,妇协一再挺身而出,其中何超琼主席在二○一九年专程出席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勇于向国际社会说出香港当时的真实情况,并带领妇协支持《香港国安法》的实施,让社会回复稳定。在抗疫过程中,妇协亦一直支持和配合特区政府的抗疫政策及措施。对妇协的贡献,我在此向何超琼主席以及妇协上下致以由衷感谢。
   
  展望未来,我期望妇协继续团结各界妇女,齐心为香港战胜疫情。我谨祝妇协会务蒸蒸日上,承先启后,积极关心社会,维护妇女的权益和福祉,并推动香港女性精英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我亦祝福所有妇女生活安康、事事如意。
 
2021年3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5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八日)在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于网上举行的「香港各界妇女庆祝三八妇女节」,透过视像致辞。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香港妇协「香港各界妇女庆祝三八妇女节」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