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三月八日)下午就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会见传媒。以下是聂德权的开场发言:
 
各位市民,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好。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在二月二十六日正式展开,今日是第十一天。

  过去十多天,我们逐步推展疫苗接种计划。首先在二月二十六日开始有五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投入运作,自三月六日开始,亦有另外三间接种中心加入。另外由三月二日开始,市民亦可以在私家医生诊所接种疫苗。因此,现时属于五个优先接种组别的市民可以在八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医院管理局辖下十八间普通科门诊诊所,以及私家医生诊所接种科兴疫苗。

  至于复必泰疫苗,五个优先组别的市民在后日,即今个星期三,三月十日开始,可以在医院管理局营运的七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接种复必泰疫苗。大家都知道,从上星期六,即是三月六日起,政府和医管局亦安排了属于优先组别的人士到这七间接种中心,率先接种复必泰疫苗,好让这些中心试行运作。

  综合而言,疫苗接种计划自正式展开后,整体运作顺畅。截至昨晚八时,已经累计有超过九万三千名的市民接种了第一剂疫苗,其中九万一千八百剂是科兴疫苗,一千二百剂是复必泰疫苗。

  在接种疫苗途径方面,有六万零八百剂是在社区疫苗接种中心,二万九千六百剂是在私家医生诊所接种,其余的在医管局十八间普通科门诊接种。 

  我们一共规划了二十九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现时八间用作接种科兴疫苗、七间由医院管理局营运的中心会在三月十日开始运作,余下还有十四间接种中心,除了当中的伊利沙伯体育馆和何文田体育馆分别因为装修工程和举办赛事需要稍后才能运作,我们会在三月十六日,即下周二起开放十二间接种中心,为市民接种复必泰疫苗。大家可以从专题网站看到这十二间接种中心的地点。这十二间接种中心大部分设于政府场地,主要是体育馆,有五间是设于私家医院内。

  市民可以从明日(星期二)上午九时起,在专题网站内的网上预约系统,预约这十二间新增的社区疫苗接种中心由三月十六日至三十日的名额,接种复必泰疫苗。名额预计有大约十四万个。

  为方便市民尽快预约接种疫苗,由后日(星期三)开始,预约系统会在每日早上九时开放多一天的名额给公众预约。根据现时情况,每日约会增加一万六千个复必泰名额以供预约接种第一针和第二针。而科兴疫苗每日亦会增加约六千个名额以供预约,再加上接近一千四百多名私家医生在约二千个接种点,即私家医生诊所,参与疫苗接种计划,相信可以应付市民的需求。

  此外,大家也知道,复必泰疫苗于昨日有七十五万八千剂付运抵港,连同二月二十七日抵港的五十八万五千剂疫苗,合计共有约一百三十四万三千剂复必泰疫苗已经运抵本港。

  疫苗接种计划需要细致的策划和灵活的调整,好让接种计划可以安全、有序、稳妥和有效率地推行。

  因应现时疫苗的供应情况,以及疫苗接种的进度,我们将会按照联合科学委员会的接种优先次序建议框架,扩大优先组别涵盖的范围,包括以下七类具较高接触和感染风险的人士:

(一) 餐饮业、街市、超市、便利店员工及速递员(包括外卖食品速递员);
(二) 公共交通从业员(例如:的士/小巴/巴士司机、铁路车长、车站职员);
(三) 注册建筑工人;
(四) 物业管理人员(例如:保安员、清洁工人、管理处职员);
(五) 学校教职员(例如:幼稚园、中小学及大学教职员及支援人员、特殊学校职员、校车/保姆车司机及跟车保姆等);
(六) 旅游业从业员;及
(七) 第《599F章》的表列处所职员(例如:健身中心、美容院员工)

  新增的优先组别人士数目大概有一百三十万人。换句话说,连同最先列作优先组别的人士,优先组别现时涵盖大约三百七十万人。可见我们以安全、有序的原则推展接种计划,亦同时有灵活性,能够因应实际运作和疫苗供应情况,适时尽快加大疫苗接种的覆盖面和速度。属于以上新增优先接种组别的人士可于明日早上九时开始在网上预约系统预约或到私家医生诊所接种。

  大家可以见到,在全球疫症大流行下,接种疫苗是走出「疫」境,回复正常生活的必然选择,亦因此疫苗是非常珍贵,全球各地也在抢购。香港很幸运和幸福,能够按计划得到疫苗供应。

  现时全球新冠疫苗接种人数已超过感染病例总数,全球有过亿人已接种至少一剂新冠疫苗。当中,根据药厂提供的资料,复必泰疫苗在全球已经供应超过六千万剂,而科兴疫苗亦有超过四千万剂已被接种。所以我们呼吁所有属于优先组别的市民也把握机会,早些接种疫苗,以保护自己和保护家人。

  接下来,我请陈局长说一下有关疫苗接种后监察等情况。
 
2021年3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28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