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二○二一年国际妇女节庆祝短片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及妇女事务委员会主席陈婉娴今日(三月八日)在二○二一年国际妇女节庆祝短片致辞。以下是林郑月娥的视像致辞:
   
  每年三月八日是国际妇女节,我在此先祝愿各位姊妹节日快乐。
   
  新冠肺炎在全球肆虐,联合国妇女署特别将今年国际妇女节的主题,定为女性领袖在抗疫中达致平等的未来。我作为特区首位女性行政长官和抗疫战的总指挥,体会尤其深刻。我和我的团队,当中包括由女性出任的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和卫生署署长,一直努力不懈,站在抗疫的前线。很多抗疫人员,包括医护、院舍照顾人员等等,都由妇女担任,她们在疫情中尽显坚韧的特质,顶着前所未有的压力,照顾病患老弱、支援弱势社群。还有无数妇女在不同岗位默默付出,守护家人健康,积极支持香港抗疫,我在此向她们致以衷心感谢。
   
  香港妇女的地位和社会参与程度一直不断提升,没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公务员队伍内职位最高的常任秘书长当中,现在有八成是女性,而首长级官员中亦有近四成为女性,她们在不同政策范畴带领公务员团队服务市民。特区政府在决策过程中亦考虑到性别观点,确保两性可以公平合理地获取和享有社会的资源以及机会。自二○一五年至今,已有约1 000个政策或工作范畴在制定时采用了妇女事务委员会设计的「性别主流化检视清单」作性别影响评估。
   
  本届特区政府亦制定了一系列措施以促进妇女福祉和保障妇女权益。我在二○一八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出将法定产假由10星期增加至14星期,额外薪酬由政府承担,自去年十二月已经落实。我们修订了《性别歧视条例》,将骚扰喂哺母乳定为违法行为,为母亲提供更好的保障。我们又大力为母亲增加育婴间和哺乳室,至今超过330个政府场所已经设有有关设施;亦已透过卖地条款强制要求私人发展商提供该等设施。令人感到鼓舞的是,越来越多私营企业响应政府的呼吁,主动推出家庭友善雇佣措施,除了支持母乳喂哺外,更有企业为女性员工提供弹性上下班时间,以及比法例要求更长的产假。
   
  推动妇女发展的工作任重道远,我和特区政府会继续全力而赴,鼓励更多妇女加入或留在劳动市场,释放妇女劳动力,让妇女尽展所长。我希望全港妇女继续与香港同行,在疫情中砥砺前进,携手走出当前逆境,迈向更美好的未来。
 
2021年3月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