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三月六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出现了之前该宗事故后,当局如何恢复市民对预约接种疫苗的信心,因为留意到预约数字都有急跌的情况?另外,欧盟的出口管制方面,当局的疫苗进口有没有受影响?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第一,出现了这个事故后,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初步表示,未发现今次事件与疫苗接种有直接关系,当然,现时仍然要待死因研究,待报告完成后,他们会再检视。第二,我们亦留意到预约接种人士的数字比平时少了一点,这方面我明白是人之常情,我们亦呼吁市民要小心,亦有些市民要再想想或者谘询家庭医生,了解多些情况后再接种。我们在疫苗接种中心或私家医生及普通科门诊,一方面有医护人员在场,接种疫苗后亦有30分钟观察,如果当时有一些不良反应或过敏反应,在场有医护人员处理。至于接种前,在预约时、到接种中心或诊所时,都有资讯关于该款疫苗,例如甚么情况不应该接种等等,及一些常见副作用让市民知道,市民亦可以到预约网站或卫生防护中心网站,都有更多资讯,让市民了解。最重要是市民如果觉得不清楚,都建议市民要询问自己的家庭医生,评估整体情况才决定,亦不需要心急。疫苗供应方面,我们会尽最大努力令市民有足够疫苗供应。

  第二个问题关于外地来的疫苗供应,我们都留意到相关报道,一方面,我们会继续留意事情发展,另外,我们会与供应商密切联系,现时这一刻整体情况是没变的。不过,我们会留意整体情况。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3月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1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