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工厦重建「标准金额」补地价先导计划三月中推出
**********************
  发展局今日(三月四日)宣布,以「标准金额」征收工厦重建的土地契约修订补地价先导计划将于三月十五日推出,为期两年。计划适用于一九八七年前落成的工厦,为工厦业主在恒常估价机制外提供另一选项。
   
  发展局发言人表示,先导计划旨在透过公布一套标准金额,为补地价提供确定性,加快完成工厦重建所涉及的修契程序,从而推动工厦活化,让土地早日转型作更切合社会需要的用途,务求地尽其用。
   
  先导计划简单清晰,将全港分为五个大区,并就工厦修契所涉及的三项用途(即重建前的「工业/仓库」用途,以及重建后的「商业/现代工业」和「住宅」用途)订立标准金额。标准金额经参考一篮子市场相关资料而厘定。适用于该先导计划的标准金额及几个例子说明载于附件。
   
  上述标准金额在先导计划生效的两年期内维持不变,增加先导计划的确定性。期间,工厦业主可根据修契前及修契后的用途和总楼面面积,按该等已公布的标准金额计算应缴地价,考虑是否申请修订地契以便进行工厦重建。
   
  地政总署将于三月十五日就先导计划的执行细节发出作业备考,包括地契修订申请人如何行使以标准金额计算地价的选择权、适用于处理中地契修订个案的过渡安排,以及总楼面面积的计算方法,供业界参考。先导计划将由发出作业备考当天开始生效,为期两年。
   
  发言人说:「先导计划以一九八七年前落成的工厦为活化对象,因为大厦在消防处一九八七年提高消防要求前落成,消防设备相对简陋,对工厦使用者以至社会都构成安全隐患。推动工厦重建,比执管或改善设备,更能彻底解决安全问题。」
   
  发言人强调:「先导计划不是为业权人提供地价优惠,计划的目的是提高补地价金额的确定性从而加快工厦活化。顾名思义,标准金额并非为每一宗个案度身订造,不会精准反映每宗个案的特点。如果契约修订申请人认为以标准金额计算地价并不吸引,他们可选择以现行的传统估价方式处理其个案。」
   
  《2020年施政报告》宣布,政府将推行以「标准金额」征收补地价的先导计划,这是继二○一○和二○一八年推出两轮活化工厦计划后,另一项鼓励工厦活化的措施。截至二○二○年十二月,两轮活化工厦计划下接获的重建申请有60多宗,当中14宗已完成地契修订及约40宗已就重建项目取得规划许可(后者有部分还需要修订地契)。另外,计划下接获约150多幢工厦申请整幢改装,当中约140宗已获批准。
 
2021年3月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2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